不論是看電影、吃炸雞、燒烤,配上一杯冰涼的碳酸飲料,再過癮不過!一篇發表於《美國公共衛生雜誌》上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度飲用含糖碳酸飲料恐加速人體老化的速率,統計結果更顯示,每天飲用2罐(共計640ml)含糖碳酸飲料的人,生物年齡平均比實際年齡多出4.6歲。
% B/ D5 m" s, ] Y1 Z: gwww2.tvboxnow.com公仔箱論壇2 w) z: L4 L' L( ]) e; |2 j
www2.tvboxnow.com# u1 S% a3 L* e3 O
這份出自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California University)的研究報告指出,研究人員觀察5309名年齡介於20至65歲之間,沒有糖尿病及心臟病病史的受測者每日飲用碳酸飲料的種類及份量,並採集他們的DNA進行樣本分析。
8 `( o" ?" n* r
+ J/ ?4 ^# q: t, p, }tvb now,tvbnow,bttvb人體老化怎看出?DNA端粒長短辨別
* x7 h) Y% N# g( `+ I
; e0 R( A* b7 t' {; i1 P; Jwww2.tvboxnow.com透過辨識「端粒」(telomere)(亦即位於染色體末端,如保護帽般的構造,是衡量老化的重要指標。)長短的方式,來研究、探討碳酸飲料與人體基因、老化間影響與關係。一般而言,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DNA的端粒會跟著縮短,因而,導致DNA出現損傷,並提高與人體老化、年齡增長的相關疾病,例如:阿茲海默症、糖尿病和心臟疾病的機率。
! a* U/ {7 v7 S! P. }! awww2.tvboxnow.com% `6 `6 s* _1 i$ b5 v6 C& O
在排除受測者年齡、種族、收入和教育水準等影響下,研究人員發現,飲用含糖碳酸飲料對端粒長度的影響,和吸菸非常相似。那些經常飲用含糖碳酸飲料的受測者,DAN的端粒明顯較短。且研研人員發現,飲用無糖碳酸飲料者,並沒有出現DHA端粒變短的現象。因此,推論導致基因老化的罪魁禍首,很有可能是碳酸飲料中的糖分。
* c7 |6 F/ S+ q9 }1 A& @
; P' s5 x7 T/ g: q0 @
4 k- G2 _4 G: A2 h- _" Pwww2.tvboxnow.com糖分攝取過量 恐降代謝加速老化
0 p$ G. r/ n2 }% ywww2.tvboxnow.com
) @: n) S6 v" \2 Rtvb now,tvbnow,bttvb至於為什麼糖分會加速人體老化的速度呢?研究人員艾麗莎•艾培爾(Elissa Epel)指出,經常飲用含糖飲料,不僅有損身體對糖分的代謝控制,還會使人體的DNA端粒慢慢變短,加速細胞組織的老化速度,從而引發疾病。雖然目前的研究只針對成人進行,但不排除含糖飲料也會導致兒童的端粒縮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