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美研究:逾60歲小酌 可幫助記憶

本帖最後由 soforlee 於 2014-10-25 11:34 AM 編輯 tvb now,tvbnow,bttvb% n+ W. G( H: @& b0 T+ p2 }7 `

" K# h/ H/ ~+ ~7 z

  H& p& `. _. V% v
/ Z6 I/ Z" U! G! T/ Q" v0 {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六十歲以上族群如果沒有失智症問題,平常適量喝點酒,似乎可以讓記憶力好一點。
! x) K5 L# r1 d' C# n* {! k7 m. V0 I- e# q
美國德州大學加爾維斯敦醫學分部、肯塔基大學與馬里蘭大學研究團隊研究發現,適量喝點酒的人,大腦海馬迴體積會比較大,而大腦海馬迴主要掌控事件情節記憶,如果海馬迴體積較大,記憶能力就能獲得改善。這項研究已發表於「美國阿茲海默症與其他失智症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and Other Dementias)。www2.tvboxnow.com* T4 Z- J8 n/ G" f3 y
; ?$ _9 b' r6 w  r# d6 r/ k
研究人員以六百六十多名患者為研究對象,這些患者都參與「弗雷明漢心臟世代研究」,患者接受問卷調查,回答平常飲酒量多寡,並接受神經心理學評估、阿茲海默症風險評估。此外,這些人也都接受大腦核磁共振攝影等檢查。
. F  w% I7 |+ {
' x8 X7 A" Y4 N3 z- V' ~1 w- U) y1 Z5 P研究人員發現,年長者若稍微、適量喝點酒,事件記憶會比較好,且大腦海馬迴體積也會比較大。不過研究也顯示,飲酒量多寡並不會影響到執行能力,也不會影響整體心智能力。www2.tvboxnow.com; f; o: i" U, n/ K6 K$ o( S* A
公仔箱論壇0 t7 v9 R/ P! z* ?; W
有些動物實驗發現,適量喝酒或許可以促進大腦海馬迴神經細胞增生,進而增加大腦海馬迴體積。另外,適量喝酒也能讓大腦分泌更多化學物質,而這些化學物質在認知功能、資訊處理、身心功能上都扮演著重要角色。
+ s' k! Z. Y( N! ~* T4 c( I! F5 G0 |6 d0 K0 t; y
雖然研究發現,年長者適量喝酒或可提升認知、記憶能力,不過研究人員也提醒,過量喝酒、酗酒、一次喝五份以上酒精飲料就會對大腦造成傷害。" |' S3 V8 B6 S1 v( b% o  }: M  s; P

' I! n. w# h0 D0 q: w6 J7 p9 J公仔箱論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