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1顆番石榴能抵消18根香腸的毒素?!真相是……

近來,一份農試所針對水果抗氧化物對亞硝酸鹽清除力的實驗,指出帝王番石榴分解亞硝酸鹽能力佳,只要1顆就可清除高達18根香腸的亞硝酸鹽,引起網友熱議!公仔箱論壇3 ?" _' [! e7 o' N) C: V
4 R0 B: j$ L4 m# p7 Y0 J
食品專家表示,番石榴雖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抗氧化物,但是吃下肚經人體消化吸收後,對去除亞硝酸鹽活性的作用其實會大打折扣,效果有限!
: q2 y4 v2 N3 I" `! z公仔箱論壇/ r% Z1 v/ H/ K5 o9 Y
: {  W( ]# _9 p2 g; s2 T
水果抗氧化物除亞硝酸鹽?滴管實驗助檢視
& r. C$ k1 p- q0 Z+ [# @. `8 Z6 o+ ~對於外界的疑問,農試所助理研究專員,同時也是此份實驗研究的提出者表示,當初進行此研究的目的,主要在於探討水果的維生素C、多酚類、類黃酮等抗氧化物質含量高低與亞硝酸鹽清除力的關係。因此,選擇了石榴、葡萄、奇異果、木瓜、蘋果等29種不同種類、品項的國產及進口水果,進行抗氧化物對亞硝酸鹽清除力的實驗。
6 N/ H$ x/ c$ V$ i8 X/ ewww2.tvboxnow.com3 z  D2 }/ x1 T& M. A
實驗進行方式則是以「顆」為單位,去除外皮、籽等不食用區塊,取可食部位,並將其榨汁後,分別滴入裝有不同濃度的亞硝酸鹽溶液的試管中,並一一檢視其反應。當試管中溶液呈現桃紅色,則表示該溶液中亞硝酸鹽含量仍相當高,此一水果中的抗氧化物對於亞硝酸鹽的清除力有限。
& B- [6 R/ G& Q#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b+ W2 f( ?$ _( \2 i
反之,滴入後若試管中溶液的顏色越變越淡,甚至趨近透明,則代表此水果中的抗氧化物對於亞硝酸鹽的清除力越強。但值得注意的是,因顏色相近的因素,此研究方法不適用於桑椹、紅肉火龍果等深色水果。tvb now,tvbnow,bttvb9 T$ E% Y6 n1 g3 ?, L

! |, {' v) ?1 i' U公仔箱論壇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X/ g2 {  |5 v7 H* z
圖中維生素C含量換算單位處經農試所研究專員證實單位誤植,應是「mg/100ml」才對。. a' ]: a0 y5 y3 L
公仔箱論壇3 N) ~% d. P5 J7 h
維生素C、總酚能消亞硝酸鹽?實驗找出指標tvb now,tvbnow,bttvb1 a$ j7 B7 }: b8 n) e* z9 v
至於網友對於研究結果提出「農試所是如何找到維生素C跟總酚抵銷亞硝酸鹽的公式?且服務季刊裡面也沒有提供公式,也沒有提供參考文獻,那農試所的東西到底是怎麼計算的呢?」的質疑。研究專員指出,目前醫界、學界對於維生素C、總酚有助抵銷亞硝酸鹽,大多處於認為其有正相關性,但卻無法明確指出究竟能帶來多少影響的研究階段,因此,自然沒有所謂的參考文獻及相關換算公式。公仔箱論壇$ h+ t8 [( q- H4 S+ {4 k

% S7 ?/ Y0 U  ^" Z1 h2 v! Y1 T公仔箱論壇而此次試驗就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建立水果中所含維生素C、總酚等抗氧化物確實有消除、降低亞硝酸鹽含量的指標性的意義,而非想藉此得到絕對的影響、機轉結果。
& k. V6 l' N6 n( s! N
3 o* K  F; `6 b: m8 ]6 G$ S7 Z7 Q5 T公仔箱論壇1顆番石榴可除18根香腸亞硝酸鹽怎麼來?實驗數據回推得之公仔箱論壇% k+ t( ~. [/ S
至於此次研究實驗室如何得出1顆番石榴可清除高達18根香腸的亞硝酸鹽如此明確的數據呢?研究專員解釋,這主要是透過上述液滴管試驗中,水果汁液可清除的亞硝酸鹽溶液最高濃度來回推換算。0 r" B4 `( W3 f

: z6 T0 L- i' \1 i" n5 ~3 o1 N公仔箱論壇舉例來說,以奪冠的珍珠拔(其一番石榴品種)來看,取1顆重約364.3±17公克的珍珠拔去籽取其可食部分303.0±12公克,然後分別榨汁滴入數支裝有不同濃度的亞硝酸鹽溶液的試管中,結果發現1顆珍珠拔中的維生素及總酚,竟可清除高達74.38~78.75毫克的亞硝酸鹽量。
4 H' D7 ]- z/ ^公仔箱論壇
  I9 ~7 b$ H5 }9 L公仔箱論壇於是便將其依據合法使用亞硝酸鹽的情況下,每節香腸(62.5公克)平均約含有4.375毫克的亞硝酸鹽標準來換算,則可得到1顆珍珠拔約可消除17~18根香腸的亞硝酸鹽量(74.38~78.75毫克)的結果。
9 {- s0 K5 S! S% B. pwww2.tvboxnow.com  I: t! T2 }0 H. F. p! K

; C8 M& ^  z& k+ a, s' R實驗進行方式則是以「顆」為單位,去除外皮、籽等不食用區塊,取可食部位,並將其榨汁後,分別滴入裝有不同濃度的亞硝酸鹽溶液的試管中,並一一檢視其反應。
' j/ d7 k+ i: L1 X; e5 q' Wtvb now,tvbnow,bttvb% r1 W4 m. n: d, O
吃番石榴消除亞硝酸鹽?專家:營養素經消化吸收效果將打折
# |- D8 r1 J' H" P( x, ]5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雖然有人對於農試所此次的研究結果有懷疑,但是,在食品業界任職超過30年、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仍對民眾日常飲食中適度攝取番石榴、木瓜、鳳梨等富含維生素C、人體必須抗氧化成分的水果的行為給予肯定。tvb now,tvbnow,bttvb! `/ m! }; C( N6 V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s8 ~+ J7 H3 f, [& k
不過,由於上述水果在現實狀況下,經過人體腸胃道消化吸收後,各類營養素的抗氧化效果將會大打折扣,消除亞硝酸鹽活性的作用自然也會受到影響。因此,特別提醒民眾千萬不可因此認為只要於餐前、餐後吃下1顆番石榴,就等於開啟金鐘罩鐵布衫,能安心大啖香腸、煙肉等含有亞硝酸鹽的加工肉品而無所節制,那可就大錯特錯了。tvb now,tvbnow,bttvb; ^: E0 y! M& \- [
# O5 t- I) H" m1 I
想要避免亞硝酸鹽攝取過量對人體健康產生危害,除了盡可能減少食用加工肉品的頻率外,改變烹調加工肉品的方式,不要煎、烤得太焦,或是改成蒸煮法料理,都是降低亞硝酸鹽生成的關鍵。公仔箱論壇; ]6 {; u4 N5 ?4 Q  x# s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