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喝茶容易骨質疏鬆?

不論是清新的綠茶,還是味道醇厚、具有強烈果實香味的烏龍茶,啜飲一口,茶香迅速在嘴裡化開、回甘,實屬人生一大享受。但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卻有網友提問:「喝茶容易骨質疏鬆?」深受大家喜愛的茶飲,真的會導致骨質疏鬆嗎,讓營養師為大家解惑。公仔箱論壇, O# w5 F5 E* ^! G
tvb now,tvbnow,bttvb" C3 ?1 a1 |% D: K7 S( \
許多動物與人體實驗結果顯示,綠茶和紅茶的萃取物,能幫助改善骨骼密度、減少骨骼相關發炎疾病,有效降低骨質疏鬆的風險。
# r" p+ F7 o3 r. g公仔箱論壇
$ m. B5 C; }' N. ?: d* Wtvb now,tvbnow,bttvb一般來說,人體骨骼的骨質大約在20至30歲達到最高峰,隨著年齡增長骨質會逐漸減少,如果骨質流失過多,原本緻密的骨骼就會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弱,容易骨折。那麼對於網友的提問,有許多保健功能的茶飲,真的會導致骨質疏鬆嗎?tvb now,tvbnow,bttvb. n  h/ l/ g! \8 o# D4 X- G# v
. M1 O  }& F1 i. @# p
喝茶易骨鬆?營養師:喝茶反而能讓骨質更加強壯tvb now,tvbnow,bttvb. m9 V8 p+ R5 d# Z& ]6 l/ X( {0 u
公仔箱論壇" u% F2 a8 ]: X3 e/ f7 j3 t" q
中國醫藥大學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陳宜娟表示,導致骨質疏鬆的原因相當多,一般而言,不會只因為單一個因素就罹患骨質疏鬆。至於網友的問題提到:「喝茶容易骨質疏鬆」,針對這個說法,目前已有許多研究指出,有喝茶習慣者的人,並不會導致骨質疏鬆,相反的,許多動物與人體實驗結果顯示,綠茶和紅茶的萃取物,能幫助改善骨骼密度、減少骨骼相關發炎疾病,有效降低骨質疏鬆的風險。
) T7 q  ~$ B- b. W# b8 @公仔箱論壇
+ |% o9 h0 \7 awww2.tvboxnow.com茶飲中的黃酮類化合物、綠茶多酚 防骨鬆一把罩
0 Q; v/ Q- F. D7 y公仔箱論壇
: K/ m6 s2 V3 ^www2.tvboxnow.com營養師陳宜娟解釋,喝茶能防骨鬆的關鍵在於茶飲中的「黃酮類化合物」,黃酮類化合物具有活性,能抑制破骨細胞在骨骼,產生的骨質解離作用;而且黃酮類化合物有類似雌激素的特性,對於停經的婦女也有預防骨質流失的功效。公仔箱論壇2 l( x4 s$ B. g( n

9 ^% J5 M- q4 J! z除此之外,綠茶中的茶多酚,有活化骨骼鈣化作用中骨細胞的活性;也有抑制破骨細胞活性的功能,能有效減少骨質解離的情況。而且,在臨床動物研究中也已明確顯示,喝茶的實驗組,其骨小樑的體積、數量和厚度皆有增加;也能降低骨小樑的分離,強化骨質密度。
( }9 q' j+ q8 P5 D, T, h+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1 r1 ~, w7 U. Z/ [公仔箱論壇雖然喝茶好處多,但喝茶也有一定的限量,一般來說每日建議飲用量為300~600ml。6 H# M6 [8 i; R8 \6 u

! ^9 \& ?6 F9 e喝茶好處驚人!抗氧化、促代謝、改善心血管…益處說不完
/ X8 F5 x6 U0 g( d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5 H# w$ W$ ^$ A( m喝茶除了能預防骨質疏鬆,還能去油解膩、提神醒腦、抗氧化、有助於延緩衰老、改善心血管疾病、加強脂肪利用減少體脂肪、促進新陳代謝等眾多功效。還有許多研究指出,兒茶素的EGCG有抗癌機制,由此看來,喝茶的好處多到令人驚豔。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k* Q2 q. C* o8 U. H- L2 U
tvb now,tvbnow,bttvb' S- A4 U; R% z
喝茶過量反傷身 營養師貼心3叮嚀
6 p  f! D' R$ n" W5 A1 u$ H2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 W  A: {; T0 ]# S* `雖然喝茶的好處多,但過量飲茶對身體有害無益,營養師陳宜娟特別提供以下3點喝茶小叮嚀。
! a3 Z& V& o+ m" x公仔箱論壇
5 s6 p, \! k; _) J: ^% f; X$ d. V叮嚀1/鞣酸影響鐵質吸收1 t7 z' r- \: k# y' n7 i
tvb now,tvbnow,bttvb8 H9 w+ [- P/ m$ h* E
茶中的鞣酸會影響人體對植物性鐵質的吸收,因此缺鐵性貧血的患者,食用黃豆、紅豆、綠豆、腰果、豬血、鴨血、牡蠣、文蛤等富含鐵質食物時,建議飯後間隔一小時後再喝茶,才不會影響鐵質吸收。
8 d8 O+ }% b( z5 a. p
& u: _* p- U( Y; Y% i- Mwww2.tvboxnow.com叮嚀2/空腹喝茶傷腸胃www2.tvboxnow.com$ q$ `0 K) r: V* }  @, B
' e3 i; `  I/ }. o/ q
空腹喝茶不但容易使胃液分泌異常,造成消化道粘膜過度收縮,容易導致胃痛的狀況發生;空腹喝茶還會沖淡胃酸、冷脾胃,影響消化功能,建議民眾最好飯後再喝茶,避免過度刺激傷腸胃。
% n5 t( j' B  [* q4 U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T3 l- ~1 W* i叮嚀3/茶飲用量有限制
; l- n0 S/ M5 E2 `1 {" K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2 C) V; @6 x. @9 ~6 O  C' q( ]雖然喝茶好處多,但喝茶也有一定的限量,一般來說每日建議飲用量為300~600ml。如果喝茶會覺得胃不舒服,或容易出現心悸、手抖、睡不著等情況的人,茶飲的用量就該減半,或是減少喝茶的頻率。2 W) i1 G5 H) e4 A1 _
tvb now,tvbnow,bttvb/ a, W  S$ {9 S' d6 l
【營養師小叮嚀】: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k: f6 v% G: e5 z, m
) a0 c. o/ i) l+ C- e- D8 s
想要預防骨質疏鬆,除了適度喝茶外,日常飲食需要攝取足夠的鈣質與維生素D。建議可從奶製品、小魚乾、紫菜、黑芝麻,以及深綠色蔬菜等食物,補足所需的鈣質。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則有魚肝油、肝臟、牛肉、蛋黃及乳製品等動物性食品。此外,維生素D也可經由適度日曬合成。最後,最重要的是要培養規律的運動習慣,尤其是中強度的負重運動,都是預防骨質疏鬆不可少的一環喔!公仔箱論壇+ O2 Q9 M/ f, E3 Q5 ]; l6 `1 {' c  w

* ]" ]+ B  _' G$ A' ?  w. H9 w$ S! @tvb now,tvbnow,bttvb8 i/ ^1 ~/ X: `  g
www2.tvboxnow.com; @1 [5 j$ W- S+ e; l4 f

0 }% K  W" y  m5 F. G0 Lwww2.tvboxnow.com+ x% C+ A4 F. ]8 M& C

4 j4 b' o  e! Hwww2.tvboxnow.com華人健康 記者黃惠姍/報導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喝茶好像会导致骨骼流失,害我现在都不敢喝多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