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拿大最新研究發現,若在飲食加入高蛋白食物,或食用含益生菌食物,可幫助控制血糖。( g# X6 V: N H6 P
5 j' Q4 h+ V4 a
蛋白質、益生菌 有助維持血糖穩定
, b/ n1 J" G3 L: p當血糖長時間居高不下、起伏很大,很容易引起第二型糖尿病,如果原本就有糖尿病,損害就更嚴重。研究發現,蛋白質、益生菌都能減緩碳水化合物消化速度,血糖也就不會暴起暴落,血糖較能維持穩定。這些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AHA)年會。tvb now,tvbnow,bttvb1 N! n- t; @0 P' s: r
* H6 x' _# I/ H' h* I, t0 a研究計畫主持人美國塔弗茲大學人類營養學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孟惠崔(音譯,Huicui Meng)表示,與單吃碳水化合物食物相比,吃白麵包時,夾一片鮪魚,血糖上升速度較為緩慢。另外,加拿大滑鐵盧高中學生阿爾瓊‧潘岱研究發現,在得舒飲食(DASH diet)中加入富含益生菌食物,血糖就會大幅下降。
. x* K7 [8 A9 V2 D7 V H/ {: B; d/ Dtvb now,tvbnow,bttvb
, ?* G/ k7 E3 Q$ W7 B5 G9 Ftvb now,tvbnow,bttvb美國心臟協會糖尿病委員會副主席、加州大學心臟科教授普拉卡許‧狄德瓦尼亞表示,雖然這兩項研究都是小型研究,但這些研究成果提供一些資訊,讓民眾可以具體執行,了解如何改變飲食習慣,才能好好控制血糖。
, F2 R$ ^- G3 u4 F/ b$ w- mtvb now,tvbnow,bttvbwww2.tvboxnow.com o* B- c! V; J
改變飲食習慣 可促進新陳代謝健康
b* |8 a5 U7 L! y- U8 U狄德瓦尼亞教授指出,民眾要執行這些生活、飲食習慣,並非難事。很多人都有新陳代謝症候群或糖尿病前期病變,而新陳代謝症候群是重要風險因子,可能引起心臟病、糖尿病、中風等嚴重後果,因此這些研究顯得格外重要。www2.tvboxnow.com, v' q$ A2 K! J5 l0 C
$ v5 Y1 `, R2 v# S4 @; j+ Ktvb now,tvbnow,bttvb在孟研究員所進行的研究中,所有參與研究的人分成四組,每組約20人,研究人員請他們分別食用麵包夾米餅(碳水化合物)、麵包夾鮪魚(蛋白質)、麵包夾未加鹽奶油(脂肪)與麵包夾燕麥餅(纖維質)等特定食物,兩小時後測量血糖。結果發現,食用麵包夾鮪魚的人,血糖上升速度較為緩和。孟研究員解釋,蛋白質或許可以刺激腸道荷爾蒙分泌,減緩腸胃排空、食物消化速度,血糖便能維持穩定。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i4 b7 q7 ?0 @# [- S
公仔箱論壇; {# a6 o+ b- o8 r- b' f: v
在另一項研究中,研究含括80名高血壓患者,這些人都在採用得舒飲食,以幫助控制血壓,研究人員請其中一半的人在飲食中加入優格等含益生菌食物,結果發現,飲食添加益生菌食物的人,無論是空腹血糖、糖化血色素等指標,都有明顯改善。tvb now,tvbnow,bttvb' X# k1 k) R* F& S+ b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k8 y; K" ?9 h, l( d$ _" q
研究作者認為,益生菌或可製造一些成分,讓細胞更容易妥善運用胰島素,將血糖轉化為能量的過程,就會更順利。不過狄德瓦尼亞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以為光靠吃優格,便能控制血糖,後續要搭配健康飲食,才可能產生效果。
. `, y3 ]( ?7 M3 ~/ Q5 X/ r; g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 I, X% T8 N: H* n
0 W) A/ C9 t* V1 S( R6 L1 N2 i/ v: v4 C" y
1 S9 j; `* i* B' P9 S. htvb now,tvbnow,bttvb X. ?$ d Q+ J* v( I7 P
8 E% ^+ n# [+ ^* s Z公仔箱論壇www2.tvboxnow.com; z: u: u' \- f9 s0 [) `: v
健康╱記者蘇湘雲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