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鈣、鐵、鎂等礦物質之外,鋅也是一種對人體非常重要的必需礦物質,不論是懷孕、兒童或成人時期,鋅都大大的影響著人體的發展與成長。而近期的一項研究也指出,每天只要額外攝取4毫克的鋅,就能夠幫助提高人體修復DNA的能力! ) A" n7 J( n; S% z/ B4 ?4 w8 g
: t- o2 [# Q! E s2 u- X, G
鋅在人體參與各種與生長、發展有關的反應,包括細胞代謝、細胞分裂、DNA合成、蛋白質合成等,因此人體有傷口時,補充富含鋅的食物也有助傷口復原。此外,鋅也能限制發炎與氧化壓力,這代表著它也可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和一些癌症。 公仔箱論壇$ X: G3 s' i* J& v! t: b
% P: ~3 }% X0 V( X/ F1 e
另外,DNA則是細胞內最重要的物質之一,控制著人類的遺傳、生理表現等。和人體器官一樣,DNA也會隨著時間經過而損耗、老化,但人體的的再生能力,能夠自動修復受損的DNA,直到老年。然而,鋅若攝取不足,就會導致身體修復DNA耗損的能力降低。 公仔箱論壇5 ]3 Y& ?- l9 ], |( P4 _0 I& M
3 M% U/ ~' Z! r6 f而在近期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上的研究中,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貝尼奧夫兒童醫院奧克蘭研究機構的研究員設計了一項隨機控制實驗,由18位成年男性參與。前兩周時,參與者的飲食以低鋅、稻米為主,每天的鋅攝取量為6毫克;之後四周的鋅攝取量則增加到10毫克。
# ?2 [% }% F3 j4 U公仔箱論壇
w7 y, J, H1 c# C" }+ z" }3 y5 C7 t在飲食改變的前後,研究者都會測量受試者的相關數據,包括鋅的動態平衡狀況,以及DNA傷害、DNA發炎、氧化壓力等與代謝有關的指標。研究結果顯示,鋅的動態平衡指標出現了顯著的改變:人體吸收鋅的總量增加,但血中的鋅濃度及可交換的鋅總量則沒有變化。另外,白血球中的DNA斷裂現象,也隨著飲食中的鋅增加而減少,這可能代表著適量增加鋅的攝取,有助於減少DNA的日常耗損。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1 X) d6 x8 C8 Z' c* `
& u: ^# |2 m! f+ [公仔箱論壇根據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成年女性每天應攝取8毫克的鋅,男性則應攝取11毫克。富含鋅的食物包括:肉類(牛、豬、雞)、牡蠣、螃蟹、雞蛋、杏仁、腰果、南瓜籽、燕麥等。
, ` t! g& [4 }: @6 N6 a1 |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 Q# u0 k8 p6 h* g0 t/ u/ E
. U# |( o: Y/ D' [+ }) Zwww2.tvboxnow.com& j; S8 P* R' j
( e2 k4 x# O7 O# p& \: l! w. otvb now,tvbnow,bttvb; q" w; R8 b' }: |* i. _
健康/林昕潔整理編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