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薄血藥和骨折關係

相信大家對薄血藥(簡稱NOAC)耳熟能詳。近期在兩份重量級醫學期刊均有關於NOAC的最新研究數據,在此跟大家分享。tvb now,tvbnow,bttvb" J. s' i: n% j
; q3 u. N' _( J' c$ t. \" S" u' y/ m
早於1999年,一篇關於長期服用華法林跟骨折的研究於《美國醫學期刊》中發表。簡單來說,長期服用華法林增加脊骨骨折或肋骨骨折機會,比沒有服用的病人高出3倍。
5 p2 m4 L+ {0 U3 X6 Q) jwww2.tvboxnow.com
. R$ L( k3 v* j1 U/ u) p. G6 _5 ktvb now,tvbnow,bttvb其中可能的原因是長期服用維他命K抑制劑即華法林引致骨質疏鬆,從而增加骨折風險,而維他命K是增加骨質密度的其中一種重要成分。一篇由香港大學藥劑學系研究團隊對比服用華法林和NOAC對引起骨折風險的研究於3月份的《美國醫學期刊》發表。這項研究檢視超過5萬名患有心房顫動的病人服用抗凝血藥物後骨折的情況。其中8000多病人選擇服用NOAC,另外4800多人服用華法林,從統計學來看,每100名病人跟進一年後,服用華法林而出現骨折是1.1位,服用NOAC大概是0.7位,即是NOAC大概能減低骨折的機會達38%,而這好處在一些經常跌倒或曾經骨折的病人更為明顯。公仔箱論壇7 w+ ^3 j! [. f) K

8 X- d4 p2 u. A/ G% ~! n! t. P: vNOAC是否真的比華法林有助減低骨質疏鬆引致骨折的問題呢?答案是還不知道。因這項研究是回顧式的研究,而並非預期式的研究,只能粗略地顯示某種情況下2項事件的可能關係,因其中一些數據可能並非全面,其中一些未知的因素也可能無法知曉,所以一般回顧式的研究參考價值比預期式的研究稍低,但又並非完全沒有用處,至少能帶出兩者之間的可能性但不確定性的關係。! Z; m* q2 C. B7 G/ s: u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X6 B2 i+ y1 ]0 ^8 M) g5 E
例如,這項關於華法林和NOAC對骨折的影響,可能NOAC並非維他命K抑制劑,所以能夠相對地減少骨折,但也可能是其他不明的因素。惟有進行預期式的研究才能真正檢視這結論是否可靠。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