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喝咖啡利尿、容易脫水?

你有沒有聽過喝一杯咖啡要補1.5杯水才能防脫水這種說法呢?坊間有許多衛教資訊常會提到咖啡及茶飲中的咖啡因具有利尿功能,不但不能做為補水飲料反而還有可能導致脫水。若要翻閱相關的文獻,甚至可以追溯到1928年,國際間就曾發表過支持這個論述的檢證論文。
6 H. N7 E% h! z) pwww2.tvboxnow.co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u. d1 d; u. P
然而美國國家醫學院(IOM)早在2005年就公布了一份名為《水、鉀、鈉、氯化物及硫酸鹽的攝取參考指南》(Dietary Reference Intakes for Water, Potassium, Sodium, Chloride, and Sulfate),其中也將喝咖啡因會導致脫水的理論完全否定掉了。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 L  I/ P( R  z5 f% f

- B' R" }: Z) M# Wwww2.tvboxnow.com美國醫學研究所:有攝取習慣者,非極端狀況下排尿量不會增加 公仔箱論壇( M' |) i  i! i. e) T! m
IOM的研究團隊曾經將有攝取咖啡因習慣的人及無攝取習慣的人,分別找來進行排尿測驗。無攝取咖啡因習慣者在服用了含有180~240毫克的咖啡因膠囊後,排尿量的確有增加;但是平常就有攝取咖啡因習慣者,24小時內的排尿量則是完全沒有增加。IOM近一步表示,除非是1~2天完全不攝取咖啡因,或一日攝取了高達624毫克的咖啡因這類極端的情形下,平常有攝取咖啡因習慣的人們排尿量才會有所增加。
) [2 }5 E  T4 V) F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2 e& c5 h4 P6 C$ g% l不喝開水三天 排尿量、體內鹽分、腎功能、體內含水量都正常
! l+ i' p, v: p/ A2 N8 \1 P, ]0 Ewww2.tvboxnow.com而IOM也找來27名健康的成年男性,分別採取兩種飲水模式:第一種飲水模式是在成年男性們一日攝取的2~3公升飲水量中,3分之1飲用開水,剩下3分之2則飲用果汁、咖啡以及其他飲料;第二種飲水模式則是不飲用開水,只喝果汁、咖啡及其他飲料。兩種模式各持續三天後,檢測這些男性們的排尿量、體內鹽分濃度、腎臟功能以及體內預估含水量,結果證實兩種飲水模式都不會影響到上述任一數值。+ }( S* S8 `0 F) c, `/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F& o9 F3 E6 `8 q- |$ T4 m6 L# i
3~5杯咖啡都不會造成脫水
& H* u) }. p9 o3 `- N0 h( L' tIOM也因此表示,只要一日的咖啡因攝取量不超過200~400毫克(約3~5杯咖啡),這些飲料都可以替代開水來幫身體補水,並不會有造成脫水的疑慮。唯酒精飲料不在本次的實驗範圍內,因此IOM仍不建議民眾透過飲酒來補充水分。 3 s% q  d4 G3 w% D; f0 A7 c% i
- Y( u0 u. |' P8 E
咖啡因利尿作用弱 適量飲用時跟喝水差不多!
; L5 J% E, Y7 l. X2 t, e$ ?0 t  h而台灣營養師Stella也曾表示,其實大部分的研究都發現,除非是在一次攝取高達250~300毫克的咖啡因(約2~3杯咖啡)時,我們的排尿量才會短暫性的增加。另外,2002年康乃狄克大學也曾發表一份分析研究指出,喝咖啡時排出的尿量是原本飲用量的84%,而喝開水時則為原本的81%,所以適量飲用時,咖啡因的利尿作用可以說是與水差不多。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