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常吃加工肉品(例如火腿、香腸、培根等等) 氣喘機率增!

常吃加工肉品(例如火腿、香腸、培根等等) 氣喘機率增!
  Q' z( m/ P1 R5 p- w: W7 w公仔箱論壇研究:香腸、火腿吃太多 竟增加氣喘機會?www2.tvboxnow.com+ g& Q) P# D/ V3 j/ p! i% }
作者華人健康網 記者林芷揚/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冬天是氣喘發作的高峰期,患者常出現咳嗽、胸悶、呼吸困難等現象。除了保暖、遠離過敏原、維持環境衛生,避免氣喘惡化還能怎麼做?少碰加工肉品或許是個方法!法國研究發現,吃太多香腸、火腿、培根,恐怕會加重氣喘症狀。
+ W+ e5 |! h8 P6 b7 v. j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研究指出,英國約有540萬人患有氣喘,若這些患者過量食用加工肉品或醃製鹹肉,氣喘惡化的風險會更高。研究員認為,這些肉品中的亞硝酸鹽容易誘發呼吸道發炎,而這就是氣喘的典型特徵。
& [. G/ O9 T: G- A0 Y& O1 ttvb now,tvbnow,bttvb過量食用加工肉品 恐加重氣喘症狀
9 i" b: m' s/ Z' l% {( P公仔箱論壇法國巴黎波爾布魯斯醫院(Paul Brousse Hospital)的研究員針對971人進行研究,監測他們的飲食習慣與氣喘症狀,包含呼吸順暢度、胸悶程度、呼吸困難程度等。
" k3 ^4 [* {$ G/ k. a: ywww2.tvboxnow.com結果發現,在4年之內,每個星期吃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不超過1次的患者當中,有14%的人氣喘變得更嚴重;每週吃加工肉品1至4次的患者,則有20%的人氣喘症狀惡化。至於每個禮拜吃加工肉品4次以上者,有22%的人氣喘加重。tvb now,tvbnow,bttvb' n) ^. g: @+ U8 Y5 l
研究員在考量了年齡、吸菸、體能活動等其他影響因素之後發現,攝取加工肉品頻率最高的氣喘患者,症狀惡化的機率比食用頻率最低的患者高出76%。此研究已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MJ)中的《胸腔》(Thorax)期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d' M0 e2 G  }! A/ V5 F) c
香腸、火腿、培根等加工肉品,對氣喘真有這麼大的影響嗎?氣喘患者又該怎麼吃才健康呢?
4 _! M0 \$ [+ f" y$ U* }$ j3 T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5 P" f: e( J9 R( u6 S' O8 t
亞硝酸鹽恐是禍首 高鹽高脂tvb now,tvbnow,bttvb3 W& a" e  u6 W0 e3 Z9 [
研究員表示,此次研究僅是統計上的結論,他們並不清楚加工肉品造成氣喘惡化的確切原因,但可能與加工肉品含有大量的亞硝酸鹽、鹽分、脂肪有關係。研究員指出,亞硝酸鹽易導致硝化壓力(nitrosative stress)與氧化壓力,引起肺部損傷與氣喘。+ H: C6 f( d" T! L
而且,加工肉品中的大量鹽分與飽和脂肪,可能也和氣喘有部分關聯性。未來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了解加工肉品影響氣喘的運作機制。
! T( L( R. F' O5 h6 |/ A: L) ctvb now,tvbnow,bttvb氣喘患者飲食原則:均衡、新鮮、天然5 b& b; K% ]8 j" j$ m' I6 a0 J
英國氣喘協會(Asthma UK)表示,這是一項有趣的研究,指出了氣喘惡化與攝取加工肉品之間的可能關聯性,但目前看來,兩者之間並沒有明確的因果關係。雖然有些食物對有些人來說確實是過敏原,但目前並沒有特別針對氣喘患者的飲食建議。
1 Z1 X1 l4 \3 r4 T+ ]5 u公仔箱論壇對大多數患者來說,飲食原則就跟一般人差不多,必須做到基本的營養均衡,並攝取充足的新鮮、非加工食物,而且低糖、少鹽、少吃飽和脂肪。tvb now,tvbnow,bttvb6 g) @$ \. g' h9 \5 J" Q

9 p( d7 s' }: \& W" }# K! Y0 Q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營養均衡最重要 地中海飲食好健康
6 e8 I% h( B, ^; ]- Q-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英國飲食協會(British Dietetic Association)則指出,飲食確實與氣喘的預防與照護有關,但是單一的飲食(比如此研究提及的加工肉品)並沒有也不能暗示與氣喘之間的因果關係。* I3 |$ b$ D8 ^
事實上,無論有沒有氣喘,想要抗發炎、保持健康,都建議採取地中海飲食(豐富的蔬果、魚類、五穀雜糧,搭配適量的堅果、橄欖油與少量奶類),並且多方攝取各類天然食物。6 G, s' T. h+ O! r$ _
鄭醫師補充:
" F2 q! M1 W0 _" L6 W, s  p加工肉品增加身體氧化壓力,不僅增加過敏風險,也會提升致癌,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以及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COPD)等等疾患,建議大家平時攝取須酌量。
  n1 G/ T4 O3 m6 kwww2.tvboxnow.com參考文獻:! U! D5 E4 O) o0 G9 Q
Zhen Li, M.D., Inserm, Paul Brousse Hospital, Villejuif, France; Alan Mensch, M.D., senior vice president, medical affairs, Northwell Health's Plainview and Syosset Hospitals, N.Y.; Len Horovitz, M.D., pulmonary specialist, Lenox Hill Hospital, New York City; Dec. 20, 2016, Thorax, online
0 v# K. ]% o+ ]# U公仔箱論壇tvb now,tvbnow,bttvb( {: o& X6 x( E& }2 I
文章來源:鄭醫師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