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實驗證明,小腸有能力將「壞糖」轉化為好糖2 e$ J [4 u: G' V$ M, ?
( p/ ?7 K0 b: u/ O4 \) t* d9 W. [%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www2.tvboxnow.com( U+ A* @+ W- I
到了炎炎夏日,可樂、珍奶、果汁等一杯杯飲料之所以吸引人,除了清涼消暑,給人帶來幸福感的糖更是重要的原因。蔗糖(Sucrose)是由兩種單醣(果糖及葡萄糖)組合而成的雙醣。當蔗糖進入人體後會分解為果糖和葡萄糖,所以當你吃進蔗糖時,實際上是攝取一半的果糖,一半的葡萄糖。9 P9 W- E' n6 r( Z# V4 k3 X5 I
tvb now,tvbnow,bttvb! c1 C/ {0 }# o2 M
7 f8 r, g3 b9 C- V$ z4 T
先前的研究顯示,攝取過多蔗糖對身體有害,尤其是肝臟。長時間攝取過多蔗糖通常會導致肥胖,甚至引起糖尿病;也可能造成脂肪肝,嚴重時還會肝硬化甚至肝癌。除非血糖過高,否則葡萄糖進入肝臟後會進入血液並運送到全身組織細胞供給養分;果糖進入肝臟後則傾向轉化成酯肪,並囤積在肝臟裡。此外果糖的代謝也容易產生腺嘌呤,最後會形成尿酸導致痛風,因此果糖被認為是一種壞糖。' V6 [ O- [/ H. P+ L& y0 a4 C" @
! [! j5 S& U5 W& atvb now,tvbnow,bttvb
" N8 R3 z2 [. r: g/ F5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 Joshua D. Rabinowitz 博士最近的研究發現,攝取大量的糖或少量的糖時,果糖在動物體內的代謝方式有非常大的不同。先前人們認為,攝入體內的糖無論葡萄糖或果糖,大部分都是肝臟代謝的,但是他們發現當攝取量較少時,90% 的果糖在小腸就已轉化為葡萄糖了。 該項研究已經刊載於今年 2 月的《細胞代謝》(Cell Metabolism)期刊。3 `% K5 i& [6 i( M* A
9 \, U: V/ M4 u" [% [1 r: ^: L
& O& l, k j: g7 ]7 C: h. }公仔箱論壇基於本次的研究結果他們相信,當攝取糖分較少時,肝臟不會面臨代謝果糖的壓力,但當你喝下一瓶可樂或一大杯果汁時,就難保不「傷」肝了。此外研究團隊發現,用完餐之後小腸轉化果糖的能力較強,以此推論早上起床或空腹的時候,可儘量避免攝取含有果糖的食物及飲料。
8 m8 J( N9 v1 t+ \# T' |: awww2.tvboxnow.com
- a3 F9 x4 F+ p; K7 w2 ^( {4 N
) q$ G& c; l4 G& F0 ktvb now,tvbnow,bttvbRabinowitz 博士認為, 雖然本次研究是以小鼠進行, 但是減少糖的攝取對身體健康必定沒有害處,若真要喝含糖飲料就在餐後喝吧,儘量避免餓肚子時喝下過多飲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