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關鍵3類養眼食物就可讓視力回復,遠離白內障青光眼

【早安健康/饒月娟、杜秀容等四大營養師】在兒童成長期間,造成近視重要的成因,眼科主任蔡醫師表示,「眼科界普遍認為是因為長時間、近距離不適當的使用眼睛。」而用眼環境光線不足、睡眠時間不足,以及超乎成長度的學習安排,則是導致近視重要的環境因素。所以,「學習時間必須做適當安排,並使眼睛能獲得適當的休息。」對於預防近視的產生十分重要。  ' {* U, U% K9 P6 {0 `' e

9 M5 ^7 _- I( `. ^) W& \1 rwww2.tvboxnow.com根據一項行政院衛生署委託臺灣大學醫學院在民國八十四年所提出的報告則顯示:臺灣地區學童近視盛行率,國小一年級學童為12%,到了六年級則增加為55%,也就是說,「到了國小畢業班的年紀時,班級中會有一半以上的學童患有近視。」不僅如此,學童三百度以上近視盛行率,在小學六年級階段為14%,到了高中三年級則增為54%。 + T! g( h2 w" b8 c( s# |* F

5 e: j! h$ X5 i& ]換句話說,高中畢業後,大約有一半以上的學生近視度數將超過三百度!隨著高度近視的發生,「在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青光眼等等眼睛的疾病上,也會提高風險。」對兒童視力健康將產生極大威脅!  
  U* V$ l4 n3 ^# _. a9 otvb now,tvbnow,bttvb公仔箱論壇( Z) j9 l( g, K1 A0 _
延緩近視加深,該怎麼做? 公仔箱論壇; n4 Y% d* D8 C7 W, g6 Y) T$ P

. {' q7 [' h1 Ptvb now,tvbnow,bttvb蔡醫師建議家長們,不妨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所核定的「 加強學童視力保健五年計畫」內容,在日常生活上多多注意養成以下好習慣,對預防近視、防止視力惡化都會有好處:  tvb now,tvbnow,bttvb, f: R4 s6 p+ B

. H; U( y+ ]7 {www2.tvboxnow.com
  • 每日充足的睡眠與休息: X* _) l+ Z# b! E
    睡覺時應儘量關燈。均衡飲食,攝取有益視力健康之食物。
  • 養成正確的學習習慣
    • 保持正確的閱讀姿勢,閱讀、寫字時眼睛與課本的距離必須在35公分以上;必要時鼓勵使用讀書架輔助。
    • 學童閱讀、看電視、打電動的時間不要持續達四十分鐘以上,中間需適當休息或看遠處景物。
    • 如果能從幼稚園及國小一、二年級開始便減少需要用眼的課業或才藝,就能有較好的預防效果。
  • 養成經常凝望遠處的習慣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f# w' h0 ]4 W0 K2 H9 H
    提高戶外教學及活動的比例,學校部分應落實體育課及課外活動教學的實施。並應鼓勵孩子走向戶外,接近大自然。
# P  r  i5 ~- [/ A( _. ~% g
蔡醫師並提醒大家,「當然啦!定期的視力檢查絕對是篩檢及追蹤治療的第一步。」  
. ?4 Y. O% G8 o8 x" F9 n8 v) jwww2.tvboxnow.com; k/ U, I8 c9 S
多吃富含類胡蘿蔔素的蔬果,讓視力回復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d* L0 z) z3 V  j9 M1 J5 O

; Q5 T& h% m; D- ^. z  e2 r美國哈佛大學所進行的研究發現, 多吃富含類胡蘿蔔素的蔬果(如綠花椰、菠菜)的人,視網膜衰退的程度也較輕微。專家並建議,一日攝取5種以上不同種類的蔬果,才能維持眼睛所需的營養。
& q8 U: a  O! q3 q2 O; |2 o7 Ytvb now,tvbnow,bttvb
7 J( n9 M. A" v2 H) x* E* h* j除了必要營養的補充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行為、習慣上的改變。」蔡醫師認為,「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傳統觀念要改變一下!」一味追求智育及才藝的發展,使得學齡前後期的學童提早被要求過多不適當的近距離用眼課程或活動,「將會導致近視的提早發生,並且使近視度數逐年加深。」甚至在將來會產生高度近視所引發的種種併發症,父母不可等閒視之! tvb now,tvbnow,bttvb8 c9 l+ [: y/ ]1 Z  ^$ I

0 s/ _, ]; Y2 z$ R  G3 U$ h" ]% o至於氧化傷害,則是白內障生成的主因。研究顯示抗氧化劑(如核黃素,維生素C、E,類胡蘿蔔素),可以預防白內障。但像是抽菸的行為將會造成水晶體的老化,使得抗氧化劑及抗氧化酵素減少,而增加罹患白內障、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與乾眼症的機率。就算是未吸菸者也要避免吸入二手菸。 / e, U& q. _& v# M, O+ \) S& k

( S4 r+ A, R- ?tvb now,tvbnow,bttvb另外,喝酒過量也會影響肝臟將胡蘿蔔素轉為維生素A的作用,並且會消耗維生素B群而造成維生素A及B群不足,可能導致視力障礙如夜盲症。
" T) D" [1 O2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 O3 t7 D) d. |0 ^- c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u8 r! x, s& @; c% v" N
養護眼睛視力的的3種營養; E- a" N; P1 X

0 a5 i; U* I, a, K" q9 bwww2.tvboxnow.com
; O# Q( D; P. o# _( f5 ~tvb now,tvbnow,bttvb
www2.tvboxnow.com4 {7 @8 l2 |+ z

/ f% z, s3 l/ H& t5 _; k4 p0 n公仔箱論壇「存在於蔬菜、水果中的維生素A、B群以及抗氧化物。」正是蔡醫師提出「打造好眼力」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公仔箱論壇; @+ ~8 m, ]& V0 z( J* t1 P3 z6 ~

/ k& l; w$ a* M$ \- H9 x
" \% J* U1 ]- C% _8 v8 u* _
  • 維生素A
    * @7 w! Y8 M# o" J公仔箱論壇
    - o$ T3 o9 W5 x/ S4 Y
    可以提供視網膜所需的營養。如果將視網膜比喻成相機底片,維生素A則是底片上的感光材料 ,負責吸收藍光,防止視網膜的敏感區域受到光線傷害。一般乾眼症也是因為缺乏維生素A所致。
    5 C/ Q' s* i$ `' F6 u; R! ~公仔箱論壇
    + w! V* J! E4 _( y3 o* h3 N「我們平常在閱讀或是使用電腦這些用眼活動上,都會耗損大量的維生素A。」因此,平時應該多攝取含有β-胡蘿蔔素的食物,如魚肝油、地瓜、胡蘿蔔、肝臟、南瓜、深綠色蔬菜……等,「因為β-胡蘿蔔素會在體內轉換成為維生素A。」但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的維生素,「也就是說,在有油脂的情況下,吸收情形才是最好的。」
    # `8 [- f! \9 t9 l0 _; B/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 l1 G9 n1 C4 `; j0 n4 o
    醫師教各位爸媽幾個小撇步:像胡蘿蔔果汁最好在飯後再喝;或是在燙青菜裡拌點橄欖油,均可幫助維生素A的吸收。代表食物有莧菜、金針花、雪裡紅、地瓜葉、枸杞、九層塔、木瓜、芒果。
  • 維生素B群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X! H4 p1 K+ R

    , n5 L5 f& \! I3 _' u5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與身體蛋白質、熱量代謝有關的維生素B群, 能維持視神經及角膜的健康。「壓力及油炸、油脂食物,都會造成維生素B群的耗損。」因而導致眼睛畏光流淚、視力模糊等症狀,尤其是糖尿病及青光眼病人,容易造成視神經的萎縮及視網膜病變,「這時在維生素B群的補充上,就更為重要了。」建議可多吃糙米、胚芽米、全穀類食物、乾燥酵母、豆類、牛奶、綠葉蔬菜。
  • 抗氧化物
    # G* ^# p5 R( z& Qwww2.tvboxnow.com- s- ~3 I! g/ K, D5 ~  y
    其他抗氧化物質如維生素C、類胡蘿蔔素……等,「可以防治紫外線產生的自由基對眼睛所造成的傷害,比方說白內障、黃斑性病變,甚至失明的情形。」蔡醫師也引用美國的研究指出,紅色、黃色、橘色的蔬果,如玉米、橘色甜椒、紅葡萄、奇異果等等,含有抗氧化物黃色素(Lutein)與玉米黃質(Zeaxanthin), 有助延緩並預防與老化相關的視力衰退。在青椒、綠花椰、甜椒、菠菜、地瓜、番茄及各類水果中含量豐富。
1

評分次數

  • soforlee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