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預防失智從年輕做起

2008/04/24 【元氣周報╱劉秀枝】
4 A  P3 j" M  Zwww2.tvboxnow.com/ R8 a' A& J& Q7 u
電影「明日的記憶」中49歲的佐伯先生被醫生診斷有老年失智
' a. \4 R' e* y* Z%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症(阿茲海默症)後,他 和 太太才聽說要多動腦、動手以預
: x$ Z: r7 d8 N' N5 t+ K/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防失智,於是他開始學陶藝,但其實這已經慢了一步。雖然輕
; H$ N/ F1 u/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度失智患者多動腦或許也可以延緩大腦退化,但最主要是要在
5 a/ p9 a# c* w$ i/ ptvb now,tvbnow,bttvb沒失智時就開始預防,效果才明顯。2 x( V+ F6 y# }8 V$ q7 {: x

3 x2 G# h- M( z6 y$ Q除了極少數的遺傳因素外,阿茲海默症的病因目前仍不清楚,
" L) a& C' F5 v$ Z$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但此疾病所產生的大腦病理變化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確定,即是
2 G( N' h$ C8 H; \6 e+ dtvb now,tvbnow,bttvb大腦皮層中有為數甚多的類澱粉斑,以及許多腦神經細胞中出' l( e* w* K- u+ I( a
現神經纖維纏結。
, j/ {  }' T1 x) i/ C. V8 P- Ztvb now,tvbnow,bttvb' ?4 P# C. K, |5 I$ E$ K; G* T
進一步研究發現這些病變遠在病人出現症狀前的三、四十年就7 K* g7 |% o) l. ?( D8 `5 y
開始沉積,數量漸增,且由海馬迴逐漸擴散到顳葉和大腦皮www2.tvboxnow.com& q- r2 i2 h  u/ \7 D8 r" N7 A; R
層。當這些病變多到某一程度時,患者就出現失智的症狀。
. ?9 y$ |6 C* ?9 F5 B+ [公仔箱論壇2 h4 P/ X+ v% O
然而,有些人的大腦雖然已經有了這些病變,且達到阿茲海默
4 S7 f. T8 |. M% awww2.tvboxnow.com症的病理診斷標準 5 ~- n* Q. K6 n4 c, Y
了,卻沒有出現失智症狀。最有名的例子是美國的「修女研
% M: U: @& W6 N2 Y4 K/ }4 S3 R究」(The Nun Study)中馬提亞修女,她在104歲去世前並沒2 B+ I& ^& y5 |4 \. j# f
有失智症狀,但去世後的大腦解剖卻已呈現中度阿茲海默症的' c* O- D  w0 Z# n" G
病理變化。
) O  R' D  r" P
: }: A! G: E- B2 otvb now,tvbnow,bttvb這表示馬提亞修女其實已有老年失智症,但因她從年輕時就住
& t; i+ Y# m) \1 H; G" }' ~8 q0 [公仔箱論壇在修院,長期從事教育工作,參與修院中許多活動,平常又勤* D) J" G4 n! T( ^
於動腦、動手(編織),貯存了許多知能存款,禁得起疾病的
. b% t: P* D! P! b提領,所以腦中雖有病變,但沒出現失智症狀。馬提亞修女等
& W% V# Z  V1 M1 o3 i; K- a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人的例子提供了我們預防阿茲海默症最有效、最健康,也最省
2 U4 J7 R, d* T3 M& y% Z* L錢的方法。
; P! f1 x% U! _& G7 s9 A# L3 F2 a7 \  P
這方法就是多動腦,而且要從年輕開始,不是等到中年、老年
  z* N- Q/ z. d8 j1 g( a7 j( m$ H8 Y或已有症狀才想到,那就有點晚了。動腦包括閱讀、看電影電
" ~& G$ h0 {% |www2.tvboxnow.com視、聽廣播演講、訪友聊天、打麻將玩牌,做數獨等等。公仔箱論壇' _* ?; X  v, R/ P8 C: x

5 a8 h% g) l3 S8 Z如果再加上多運動,多活動,維持豐沛的人際關係,那效果就公仔箱論壇" i; e" @( S4 k/ a
更好了。 tvb now,tvbnow,bttvb8 H# A% u! _9 D$ l5 F
www2.tvboxnow.com5 r! K+ l$ P: F6 q2 c; N8 e: m
當然,多動腦並非保證我們不會得到阿茲海默症,而是當不幸
1 y$ t  \! ]7 y0 e4 D公仔箱論壇得到阿茲海默症時,能讓我們不發病,或延後失智症狀的出
" Q0 m$ ^$ n! S* o- R現。當年紀漸大,能多幾年的沒有失智的日子是很寶貴的。tvb now,tvbnow,bttvb; m; }; b, c! J) B
& a) Q, [  K: c, Y- H2 g0 Z
小辭典:明日的記憶
- c9 D: |: m( g, ?. L0 O: i# N. T" ltvb now,tvbnow,bttvb「即使有一天你的記憶消失,忘了我,我還是會這樣牽著你的
+ F* i, F( u) P5 e* R公仔箱論壇手慢慢走。」這句話道盡阿茲海默症病患的絕望和希望,是電
2 Y) Y( `* u8 M, ~( Z% {& cwww2.tvboxnow.com影裡想訴說的故事。

; r5 R! v, E0 g; Z' V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Y1 G1 }# Z# H
小辭典:修女研究The Nun Study6 H& n) [7 L& A4 H5 D5 }
! ?: m7 G" C: K' m
1986年,美國肯塔基大學研究團隊和史南登教授以修女院的678公仔箱論壇5 I6 y# h; f( P; j/ |$ r1 d
位、75到104歲的修女進行老化與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近乎革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d5 }+ H" s! P: e
命性的大發現。過去修女都土葬,未曾有解剖大腦之事,史南
' m9 a: u/ F& B/ F+ w登請修女簽死後解剖大腦同意書時,有位修女說:「我們決定www2.tvboxnow.com; j, p2 G3 s" |
作修女時,就是決定不生孩子。捐出大腦研究,算是送給子孫6 P& J) p- D# N$ k0 k
的禮物吧。」
% a1 `$ A7 l5 L; d" m5 P/ B* r6 L+ S- O-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S/ T/ L) ]3 u! M& U1 v5 Mtvb now,tvbnow,bttvb研究分析修女20歲時的自傳,發現比較會表達正面情緒的修
; D3 q# {1 p" k5 y7 K( m/ C6 b女,比較長壽,也比較不易得阿茲海默症。研究認為,智慧、公仔箱論壇/ [% T3 s7 R# u
慈悲利他,可以讓人長壽,減緩失智症狀的出現。
( C% s5 T: V  xtvb now,tvbnow,bttvb# n3 G1 b+ l# r! A2 y  f  J% c

4 k# v9 v+ \9 u) L9 swww2.tvboxnow.com【 2008/04/21 元氣周報】
7 w( M" i1 M$ j' Q' a: Y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T8 l$ m1 h
『預防阿茲海默症』吃什麼?可增加腦力
: h; i3 p  v)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6 [) H# {& @' C9 A5 c' S- w) c2008/05/22
6 q" o( u# C# P( G3 H+ Iwww2.tvboxnow.comwww2.tvboxnow.com7 G0 K3 d: s$ Z. X5 j
【元氣周報╱劉秀枝(陽明大學兼任 教授、前台北榮總一般神www2.tvboxnow.com# |4 T  V7 x: _/ i: m
內科主任)】
8 h1 g# U3 h. |9 R0 Y! `公仔箱論壇8 n0 B. h, x5 c9 E1 N
常有人問,吃什麼食物可預防阿茲海默症?雖然沒有確切的答公仔箱論壇9 D. r) O/ W' x6 o- g
案,但近幾年有幾個大型的社區調查研究,可做為參考。3 @5 {/ Q' Z3 y0 X
www2.tvboxnow.com9 P, J0 n9 ^; C! ^
1﹒地中海式飲食www2.tvboxnow.com$ T% T7 k" Z8 m& G$ x" |
美國紐約的2,258位居民(平均年齡77歲)追蹤1﹒5年後,嚴謹5 ?0 P" l4 m+ z' ^
的採用地中海式飲食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少了40%。地中
0 u& \2 ?; u7 [3 v/ A6 u/ m) q海式飲食即是多蔬菜、水果、穀類、橄欖油,適量的魚和葡萄tvb now,tvbnow,bttvb) o# Z8 n' z5 P& N. i8 P
酒,以及少量的紅肉和家禽肉。(發表於美國神經學年報Ann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 p$ B4 A* h8 l$ y
Neurol 2006;59:912-21)
0 z+ \2 k3 r% X; t) x5 F8 o5 X公仔箱論壇
  h; y& Z) ~% c4 Fwww2.tvboxnow.com2﹒蔬菜
; ^: S  `: C/ W! Y& s2 O4 u0 R0 @6 Pwww2.tvboxnow.com美國芝加哥的3,718位居民(平均74歲)在基礎點、第3年和第6
8 r5 J1 A- W# h公仔箱論壇年各接受一次認知功能檢查。每天吃蔬菜最多(每天平均吃2﹒8) E8 [1 U* F  _" O
份蔬菜)的那1/4的人,比吃最少的那1/4人(每天平均吃0﹒9份
! h" v! {5 a! E' D! X; s7 s1 v, ewww2.tvboxnow.com蔬菜),每年知能減退的速度減緩40%,而且以綠葉蔬菜的效
4 F, R7 u0 W4 A1 g' M果最好,可能與其含有較多的維生素E有關。但水果則沒有差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g1 u; t8 _5 m9 k! x- s
別。(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2006;83:355-61)
tvb now,tvbnow,bttvb# G- T' i+ k. j! r  l9 \4 {% }

! @; w' \1 h- P- u& Y( b: E4 o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5 E2 O7 N8 ?' `6 J
3﹒ 咖哩
, }4 q% p" n' h; m
0 r4 N+ `7 l! R7 p新加坡的1,010位居民(平均69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與其
3 ?8 }$ m$ A( ~$ t/ d1 h& u8 h公仔箱論壇食用咖哩的頻率做相關性分析。偶爾(每半年左右吃一次)或tvb now,tvbnow,bttvb5 L  U* u0 B2 L9 N" r6 @/ ~% d
常常(每個月至少吃一次)吃咖哩者智能的平均分數都是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O5 \9 l/ ?: A8 H/ J/ \- I+ b- C+ J
24﹒8,而幾乎不吃咖哩的人的平均分數是23﹒8,雖然只相差一公仔箱論壇# G' ]9 ~- g$ M! H+ A
分,但具統計上的意義。咖哩的薑黃有抗氧化與抗發炎的作  V8 y7 B/ N' B+ I4 z5 [. M# |' P
用,而且在動物實驗能降低其腦內阿茲海默症類澱粉病變的含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f! B- ]9 e3 D6 H' u
量。(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 Am J Epidemiol
: u: a9 r3 F! i3 |' t2 m2006:164:898-906); K( t; y7 T8 u! j& n$ f; D. F" R( b

4 W- [+ ?8 G7 B,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咖啡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y$ s" {# p6 K1 j- e
法國的7,017位居民(男2,820人,女4,197人,平均73歲)在基www2.tvboxnow.com' L$ e4 p. H, P' k# B2 E! ?5 F
礎點、第2年和第4年各追蹤一次認知功能。4年後,每天喝3杯! x' m/ ^  S1 D
(每杯含100毫克的咖啡因)咖啡以上的女性,比喝一杯或少於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H+ w1 T. m) t8 Y, s
一杯的女性,明顯的在語言記憶上和視覺空間記憶的退步都較tvb now,tvbnow,bttvb: s& S  w! E. F3 }) j, S
慢。而且這種知能的保護作用在80歲以上女性更明顯(少了
  }% @$ n$ j7 A) b% e4 ~+ swww2.tvboxnow.com70%)。然而咖啡對男性的知能減退沒有作用,對男女失智症
" H, G  V; i! v) ~) M的發生率也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神經學雜誌Neurology
; M# r- Q1 _5 B) f6 c4 w4 N2007:69:536-45); K4 _# l% O, B7 z9 `

6 X' y, o9 P" P4 I; W! L公仔箱論壇5﹒綠茶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 e- n7 F! C( n
日本的1,003位居民(平均75歲)接受簡短智能測驗,並調查他
/ T, C+ O! ^" Y/ i( b% K* S+ c. w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們飲用茶與咖啡的情況。發現每天喝綠茶至少2杯(一杯
( T+ @5 ^9 W8 C& Z! f3 V1 _% k100cc)者的認知功能明顯的較每週喝3杯以下者為佳,而喝紅: W. ~, Y# a. T; p3 W& E
茶、烏龍茶或咖啡則沒有影響。(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4 G; x0 n5 c" c
Am J Clin Nutr 2006;83:355-61)
& d! [/ M, R* t7 Etvb now,tvbnow,bttvb
6 Y9 P/ K3 ?* T, V) M" R( y' i" P1 M公仔箱論壇以上流行病學上的機率只是做參考,並不一定要照著做。但是
- @) ?8 L- @8 d$ G如果平常飲食清淡,愛吃蔬菜、咖哩,又喜喝咖啡、綠茶的
% i& K4 A9 O" B! Q-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人,可就慶幸在享受自己喜愛的食物的同時又能增加腦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