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健康資訊] 要改變吃早餐時間 就能降第2型糖尿病風險

本帖最後由 soforlee 於 2021-3-31 03:12 PM 編輯 tvb now,tvbnow,bttvb- {* U# p. m; v: A% l
www2.tvboxnow.com3 O2 f( p9 c% \! Q9 T% q* B
; L4 c7 a/ ?  o- O

8 X( ~+ P: b8 c+ O. P+ C7 Jwww2.tvboxnow.com隨著生活型態改變、飲食精緻化,糖尿病成為不可忽視的疾病,更長期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但最新研究發現,只要在「這個時間點」前吃早餐,就能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www2.tvboxnow.com$ Z7 _1 R: Y. V, Y% P% y% `: S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統計的「2019台灣糖尿病年鑑」,我國糖尿病盛行率已經超過11%,患者人數已經超過230萬人,其中高達9成屬於第2型糖尿病患者,值得注意的是,第2型糖尿病初期普遍不易出現明顯症狀,確診時通常已持續高血糖好幾年,如果放任高血糖不處理,容易引發大小血管病變造成全身併發症。tvb now,tvbnow,bttvb1 h. L7 u4 [( i' x

2 ?5 h% |+ S/ o%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糖尿病-胰島素抗性-血糖
2 @. H1 y3 e& R, _% E6 M公仔箱論壇
. I  i5 x1 c- o( w. I1 ^0 f& t3 v剛開始的時候,病人的身體細胞會對胰島素失去敏感度,也就是「胰島素抗性」,血糖沒有辦法進入細胞裡,迫使胰臟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幫忙,隨著疾病進展,胰島素逐漸分泌不足,大量葡萄糖留在血液裡面造成高血糖,變成糖尿病。
- `: @. u+ L2 W; S, p) _/ T9 D近期斷食盛行,過去研究發現,斷食能讓身體的醣類儲存被消耗完、胰島素降低,就會啟動升糖素,分解脂肪當作能量。這個過程不僅能減重,還能降低胰島素抗性、維持胰島素恆定,有助控制糖尿病。
8 O* ]4 v9 G2 I& I/ W6 w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O- M, t* G6 y7 @: m7 A( `, mwww2.tvboxnow.com新研究:8點半前吃早餐,可降第2型糖尿病風險如今最新研究則指出,不一定需要間歇性斷食,只要改變吃早餐的時間,就有助預防第2型糖尿病。根據內分泌學會年會ENDO 2021中發表的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在早上 8點30分之前吃早餐的人,血糖比較不容易升高,也比較不容易造成胰島素阻抗,能夠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tvb now,tvbnow,bttvb3 r# o6 c  y3 U$ E
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針對1萬多名美國成年人,分析進食時間和進食總時數,對於空腹血糖值及胰島素抗性的影響。研究團隊先依據所有受試者每天進食總時數,分為一天中進食時間少於10小時、介於10~13小時及超過13小時,接著再將3 組人劃分為,每天8點30分前進食,及8點30分後進食,總共6組。
+ m7 M) n4 i1 \' |/ W& t# n" C研究結果發現,空腹血糖值並沒有明顯差異,每天進食總時間較短的受試者,胰島素抗性較高,但值得注意的是,無論進食總時數長短,在8點半前進食的受試者,胰島素抗性較低。「我們發現在一天中較早開始進食的人血糖較低,且胰島素抗性較低,無論他們是將進食時間限制在10小時以內,還是超過13小時,」西北大學首席研究員瑪麗亞‧阿里(Marriam Ali)博士說。
" k. a2 a3 B% e0 f0 Stvb now,tvbnow,bttvb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其實過去研究也觀察到,起床2小時內吃早餐對於血糖控制、降低胰島素抗性均有良好作用;而且早餐的質量對血糖值有顯著影響,合理配比的早餐能使血糖維持在相對穩定。
( h) \6 V0 m; H! [$ `6 D公仔箱論壇
& L2 ?5 U4 E2 _8 P4 `7 c4 v. v
早餐-糖尿病-胰島素抗性-血糖-間歇性斷食+ R1 n0 h! m3 v( S: N

! B& f* x" B- S- ^  E7 v特別的是,第一餐的飲食內容也會影響到第二餐飯後的血糖值,也就是所謂的「第二餐效應」,「因此若是攝取富含纖維的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的早餐,都能抑制下一餐的飯後血糖值急速上升,不建議民眾選擇高脂的食物作為早餐,」柳朋馳說。tvb now,tvbnow,bttvb, l1 ~: S2 Z7 R" o0 w( j
相較進食總時數,進食的時間點其實和代謝更具關聯性,無論是每天進食時數低於10小時,還是超過13小時的人,在8點30分前吃早餐都有助降低胰島素抗性,從而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因此柳朋馳建議,民眾不見得需要做到168斷食,但能盡量拉長空腹時間,並且搭配早上8點30分前吃早餐,再搭配富含纖維的碳水化合物、高蛋白的食物,對於血糖控制、降低胰島素抗性會有不錯成效。% Y9 g8 M) t* C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