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資訊] 每天1杯茶,可降20%失智風險~~~~ [打印本頁]

作者: lovelymickey    時間: 2016-6-14 12:51 AM     標題: 每天1杯茶,可降20%失智風險~~~~

喝茶防失智!國內一項研究指出,預防失智應在日常生活中均衡攝取蔬菜、水果、茶、海鮮、全穀類、堅果類等。尤其是蔬果與茶,對於延緩腦部退化效果很好,每天喝1杯無糖、無奶的茶,可減少20%失智風險,不過究竟是哪種茶、喝的分量多寡則有待近一步分析。
0 ?0 p. J9 h1 s3 g% [' |9 b3 Rwww2.tvboxnow.com台灣營養學會昨天舉行研討會,中研院一份追蹤「台灣老人失智症/認知功能不良之相關危險因子及飲食型態」研究顯示,水果、蔬菜、茶、全穀、魚、堅果、蛋等食物,有助保護認知功能,均衡攝取這些食物,可以預防失智症發生。
www2.tvboxnow.com( R4 j7 u6 ~! h) c/ Q

# Y# y# |1 i1 x8 O2 p( }0 i公仔箱論壇

2 `0 m5 U3 k: g0 W# w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表示,這個研究追蹤竹東朴子地區約3000人的健康狀況、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時間長達15年,並比對健保資料。結果發現當飲食中均衡攝取某些種類時,可降低失智風險,其中蔬果、魚、全穀類、堅果類對認知功能的保護,與國外研究一致。tvb now,tvbnow,bttvb9 Q: b" v" o! g' g* S5 r, n2 W; Z

5 v, x9 p9 u* X/ x) h2 c& I公仔箱論壇www2.tvboxnow.com# f& j5 ?! j# H) b/ }
比較特別的是茶,潘文涵說,每天至少喝1杯無糖不加奶的茶,比起完全不喝茶的人,發生失智症風險下降20%,推估可能是咖啡因有助提升腦部的警覺,加上習慣喝茶的人,身材通常比較標準但究竟要喝什麼茶分量喝多少,則有待近一步評估
8 m4 }& m2 f( c, M. v4 J公仔箱論壇www2.tvboxnow.com, w7 O8 g* m9 y& Z( \6 R5 m

3 S6 W( x) E8 j1 b2 e9 V$ j% [! Z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此外,這項研究中也發現,頸動脈血流速度與認知功能相關,也就是說,頸動脈血流太慢,可能為失智症的危險因子。潘文涵解釋,頸動脈血流速度低於每秒16公分,比起高於每秒16公分的人,認知退化風險會高3倍。如果跟健康成人相較,認知退化風險更多6倍。
  s. |+ `. [/ Y4 o% A公仔箱論壇
% h0 ]0 v! f1 H( Q% [4 gwww2.tvboxnow.com

  Q. z/ h- n5 E6 gwww2.tvboxnow.com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神經內科醫師黃啟訓表示,茶與咖啡都有抗氧化作用,因此推測喝茶能降低失智症風險是合理的,不過詳細比率,可能需要更大規模的調查。而頸動脈流速低,代表心臟功能差、腦部血流量不夠,可能容易發生血管型失智。
/ j2 s* A) Y5 p. Z0 X* v8 L7 k+ V: N0 @, V# Y) [( e
tvb now,tvbnow,bttvb, \; R% u3 u+ @% g* S7 d

潘文涵說,頸動脈血流速度快或慢,民眾沒辦法自己感覺出來,一般健康檢查的時候,多半可以利用超音波測量。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2.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