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資訊] 減肥不少吃這樣控熱量,體重、腰圍、血糖都完勝 [打印本頁]

作者: timmychoo    時間: 2017-9-26 07:43 AM     標題: 減肥不少吃這樣控熱量,體重、腰圍、血糖都完勝

早安健康/吳佳鴻醫師(家醫科醫師及肥胖專科醫師)
4 f! D7 Y7 E( y' o1 c6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公仔箱論壇7 Z6 ?( C9 a  N0 G* z% ~/ w

8 b" H, N1 \- r( p6 O. _! q! Btvb now,tvbnow,bttvb講到減肥,大多數人會控制自己吃進的熱量,那麼,在控制了每天攝取的總熱量的情況下,到底該如何分配三餐的量?是中餐吃多一點好?還是晚餐吃多一點好?常常我們會在忙碌的一天下班後,為了好好放鬆犒賞自己,晚餐往往成為一天中的最大餐,到底這樣好不好?新的研究給了我們答案!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n! w6 n/ B9 M, d

/ e3 z- E' V0 ]. o7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8 ~& R* W$ ]: T- M& A( Q. |
www2.tvboxnow.com5 _  `0 D# M- D8 N. a9 w
這篇研究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AJCN),學者找來80位在門診想要減肥的中年(平均年齡33歲)婦女,平均BMI為32左右,沒有任何心血管或代謝相關疾病,將他們平均分為兩組,在營養師的監控下,兩組每天攝取的總熱量相似,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所佔的熱量比也相似,唯一不同的是: www2.tvboxnow.com4 P7 Y: `" b6 h- P

/ B. W! A: x5 d+ U( Y公仔箱論壇午大餐組:在中午吃掉一天總熱量的50%,晚餐則佔20%。
) ?1 T# s2 `% ^, r. h+ }7 s( ytvb now,tvbnow,bttvb晚大餐組:中午吃掉一天總熱量的20%,晚上吃掉一天總熱量的50%。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_% r. x2 t- l

9 ~# k( I  f' ]9 G: Dtvb now,tvbnow,bttvb至於早餐兩組同樣都佔一天總熱量的15%,點心也是佔15%,過程中有營養師監控,搭配運動,持續配合計畫進行,經過12周,探討實驗前後體重、腰圍、血糖、血脂肪、胰島素阻抗性是否有所變化與不同。 www2.tvboxnow.com7 [2 o! S8 Y9 w/ _% Y
% O" A9 A7 P$ d  H! i! ^% j& p/ o4 h
經過12周的減肥計畫,結果發現:
. n3 e4 G5 I' j/ w- ~% nwww2.tvboxnow.com公仔箱論壇& f7 O" v# Z4 c; B# B9 p) A3 Z& m9 E
兩組都有明顯達到減重效果!但進一步比較, 午大餐組平均減掉5.73公斤;晚大餐組平均減掉4.31公斤,所以午大餐組多減了1.42公斤, BMI也是午大餐組減得較多,所以午大餐組勝!
$ j" d  ~: U! k& d. i! V- V4 C: C* B' Z7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公仔箱論壇6 o" V6 ]) e' \! V7 P. g% b$ {
空腹胰島素濃度及胰島素阻抗性,兩組也都有明顯改善,但是午大餐組比晚大餐組改善更多,還是午大餐組勝!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j3 g2 i4 q/ N( n. x- T& ^
www2.tvboxnow.com  K% d% g, Q' l4 B
其他代謝相關指標包括腰圍、總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空腹血糖、75公克葡萄糖測試2小時血糖值、糖化血色素(HbA1c)等,也是兩組都有改善,但改善幅度兩組沒有明顯差別。
- w! p7 g" w' ytvb now,tvbnow,bttvb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o! ]% C& O+ a
過去就有研究發現一天的總熱量分配中,若中午吃較多,會比晚上吃較多者,有比較低的肥胖風險。
) p- \: p4 P( G6 p: P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1 R) k( l4 @; M2 f3 ~tvb now,tvbnow,bttvb然而這個新的研究是首次用隨機分配、介入型的方式,針對門診想要減肥且參與減肥計劃的中年婦女,直接比較中餐與晚餐熱量分佈不同所帶來的減重效果,兩組都同樣達到減重及促進健康的目標,但是中餐吃多者減重效果更棒!至於其中的機轉如何?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需要未來更多的研究來告訴我們。
2 {$ v# [, [! z9 K" z" }) i1 F# \
  j: C1 D9 p3 w) k' {. Q7 X% Q# @“哇!太好了!那我以後還是可以天天吃大餐,只要中午吃就沒問題啦!”
) o9 C: @; D: C5 u) u4 s( }, u1 t, J( d- {. ^5 c: ~
哎呀!那您就大錯特錯啦!人家實驗對象可是真的想要減肥的婦女,而且在營養師的監控下,控制熱量,並非無限制地吃大餐,同時還搭配運動,徹底配合呢!然而這個研究確實提供想要減肥的人三餐熱量分配的參考。
; i; o: y  `+ @/ l公仔箱論壇
6 I' Y# g$ R7 V. n" e+ V* P公仔箱論壇減肥沒有捷徑,唯有控制飲食、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才是王道!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2.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