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維生素E「油」玄機!吃錯食用油,過量恐傷肺、誘發氣喘?
[打印本頁]
作者:
li60830
時間:
2018-8-4 02:57 PM
標題:
維生素E「油」玄機!吃錯食用油,過量恐傷肺、誘發氣喘?
維生素E「油」玄機!吃錯食用油,過量恐傷肺、誘發氣喘?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y S9 \5 M" i/ R& V
. C7 g. z: `+ K! z4 V+ z1 I
家裡煮飯炒菜都用什麼油呢?目前,國人烹調多以植物性食用油為主,橄欖油、葵花油、芥花油、大豆沙拉油等各有人愛,但您知道嗎?這些油品中都含有維生素E,適量攝取可以提升抗氧化能力,但若長期吃錯了油,過量反而可能傷肺,甚至導致氣喘發作。
公仔箱論壇( ~- C/ g4 k, j! T' M& a
4 s5 Z% w, }0 _( Ewww2.tvboxnow.com
[attach]4064232[/attach]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b- d3 J/ q" l* Q3 j) T: ^' v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6 J, Z# U, a# C; `% y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 S {/ r, }0 M# u4 X' d; E
tvb now,tvbnow,bttvb1 r1 X) N- Q& `0 l2 _
$ Z: ]2 m) i1 B; X4 e# P公仔箱論壇
維生素E抗氧化能力一級棒
6 A8 @3 n5 e: a! Z- Utvb now,tvbnow,bttvb
tvb now,tvbnow,bttvb0 E {. o3 ~+ {6 P! J' P
維生素E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擁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與維生素C和β-胡蘿蔔素並列為「3大抗氧化物質」。每天攝取足夠的維生素E,可以養顏美容、延緩衰老、保護心血管、維護生殖器官健康。如果嚴重缺乏,可能導致免疫力下降、代謝異常、男性睪丸萎縮、女性卵巢早衰、周圍神經病變和運動失調等。
0 \ E# S; m. X' v: A# K1 k
6 P( V2 m6 @% _6 D2 V( D$ Y8 dtvb now,tvbnow,bttvb
[attach]4064233[/attach]
8 \: V B. _" y! m2 [/ S4 M3 D公仔箱論壇
' R* ~) s- ^- |. ]4 O4 x
( p4 K( T1 A. F5 }3 g; }+ b( [" ?
" ^1 V3 y/ _9 T- y* \5 L% L
維生素E依化學結構上的碳鏈不同,可分為4種生育醇和4種三烯生育醇。
tvb now,tvbnow,bttvb2 [# K- w$ w7 N' N" ]
8 [- _ I; m" q8 G9 y- [
維生素E形式有8種,食用油挑對了嗎?
公仔箱論壇) F7 \# n* t! s0 A
0 }# F. R4 f0 W0 _! W6 k
日常補充維生素E,植物性食用油是最常見的來源之一。然而,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曾經研究發現,不同種類的食用油,所含維生素E的形式也不同。橄欖油、葵花油所含維生素E形式為「α-生育醇」,有助於肺部保健;而芥花油、大豆沙拉油和玉米油,所含的維生素E形式則為「γ-生育醇」,過量攝取,發生氣喘的機率反而較高。
& R! A& B: J# R/ j9 w6 `, `& T
tvb now,tvbnow,bttvb# z3 g- l; D; J U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李易真表示,維生素E其實是一個大家族,依據化學結構上的碳鏈不同,可分為4種生育醇和4種三烯生育醇。其中,活性最高的就是「α-生育醇」,存在全穀(如小麥胚芽、燕麥)、堅果種子類(如開心果、花生、葵瓜子)、綠葉蔬菜以及營養補充劑中;而「γ-生育醇」常存在於植物油中,但其生物活性不如「α-生育醇」。
, D% H) t8 H. W; j1 c3 A+ f# x公仔箱論壇
www2.tvboxnow.com! f0 [& ]) A) `, H2 Y0 K2 y
雖然上述研究發現「γ-生育醇」的維生素E形式,可能對肺部功能保健造成反效果,但李易真營養師認為,相較之下,民眾更應該注意的是菸害。吸菸已確定是造成肺癌的重要危險因子,對肺部的傷害遠比吃錯油來得更大!
z, d. v# k$ Y" z% P: ?! K- |
& p( I8 _& M: o P% i+ r- B* R
[attach]4064234[/attach]
! n$ K$ Z. f3 b$ D K公仔箱論壇
2 g9 ~8 G* P3 W7 m0 P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k/ G9 @2 J; r+ ^* ~5 H)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R8 H$ e W$ A: X: rwww2.tvboxnow.com
只要做到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就能吃到足夠的維生素E,不用擔心攝取不足的問題。
tvb now,tvbnow,bttvb3 p: n+ J- @8 e
1 t0 U: d/ p L5 G! g
「E」起健康吃油 烹調和保存都有秘訣
% D2 }. t* ^. e$ ^# x
www2.tvboxnow.com O8 r" r3 c( e3 F4 m& E
即使如此,為了健康,民眾挑選植物油時,還是可以以橄欖油、葵花籽油及花生油等為優先選擇。只是,無論是哪一種維生素E形式,維生素E都有容易遭受氧氣、光線和油炸破壞的特性,因此建議製作和烹調過程要避免高度加工及油炸,平日保存所用的容器也要蓋緊,避免直接暴露在空氣中而造成快速氧化。
+ o! D3 ~, I2 n2 ktvb now,tvbnow,bttvb
[attach]4064235[/attach]
公仔箱論壇8 g$ V# w$ T9 r* [4 L
服用維生素E保健品,有必要嗎?
tvb now,tvbnow,bttvb0 i" d4 A9 S) P0 L( u5 @
; \- _& [' H/ `7 a/ k公仔箱論壇
至於有沒有透過保健食品補充的必要,根據衛生福利部提供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成年每日維生素E攝取量為12至13 mg的α-生育醇當量,一般來說只要做到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從全穀類、堅果種子類和綠葉蔬菜等食物中,就能吃到足夠的維生素E,不用擔心攝取不足的問題。
2 p! f) \2 V/ I0 \& \9 o/ ]3 m$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F) j$ u% K _$ T% a
原則上,除非是經醫師和營養師評估有額外補充的必要,否則不建議自行服用高劑量的維生素E補充品,以免不小心吃過量而危害健康。特別是,維生素E過量時會干擾維生素K的凝血功能,導致凝血不足而有出血的風險,因此有在服用阿斯匹靈或抗凝血的藥物的人一定要特別當心。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2.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