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抗過敏吃魚油補ω-3有幫助嗎?4類人食用前要注意,這樣吃更安心
[打印本頁]
作者:
li60830
時間:
2018-10-16 03:32 PM
標題:
抗過敏吃魚油補ω-3有幫助嗎?4類人食用前要注意,這樣吃更安心
抗過敏吃魚油補ω-3有幫助嗎?4類人食用前要注意,這樣吃更安心
6 w; T+ k! ^( Y- o& S' H: w公仔箱論壇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7 z/ f' {6 |7 c* H% I4 s8 Q
您也是早晚咳嗽、噴嚏停不了?動不動就眼睛癢、皮膚癢的過敏一族嗎?日前冰島大學發表於《歐洲過敏和臨床免疫學會》(European Academy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的一篇論文就指出,研究發現嬰幼兒適度補充魚油,有助於減少食物過敏的發生率。而此一研究發表,也讓許多民眾不禁想問,抗過敏吃魚油,補充Omage-3真的有幫助嗎?
www2.tvboxnow.com! Z$ n5 [# v5 M7 g
9 D; f/ u, d" k3 K; E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attach]4157696[/attach]
公仔箱論壇% Q( B3 q& r; F- s; M3 N* Z& Y9 ?: c3 C
. X* l/ N6 }* g4 q4 O! Jwww2.tvboxnow.com
2 ~* J% i& J Q' D4 T! _7 Xwww2.tvboxnow.com
吃魚油能降低過敏發生率?Omage-3不飽和脂肪有助抑制發炎
# X5 K# k0 O N F/ c7 T% A公仔箱論壇
tvb now,tvbnow,bttvb3 u/ u# {+ @: [. Q9 P! ^% X4 T
根據台灣氣喘衛教學的調查顯示,全台有7成人口有過敏問題,相當驚人!尤其是,秋冬季節轉化之際,受到氣溫、風向改變,導致空污變多的影響,更易誘發上述過敏症狀發生。因此,如何有效舒緩、減輕過敏不適,降低其發生頻率,自然也就成為許多民眾日常生活保養的一大課題。
* K7 R5 W) Z! _0 L& x2 K
tvb now,tvbnow,bttvb5 z- ~0 Q6 l8 q& y( |
到底服用魚油,對於緩解過敏症狀有沒有幫助呢?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科黃楀軒營養師表示,從營養學角度來看,其實魚油就是取自魚類體內的油脂,通常含有豐富的EPA、DHA等Omage-3不飽和脂肪酸。
1 ]. J9 V9 R7 a2 @7 c0 @( ^# ^
1 e" l2 ~9 ?4 {0 p9 E, Mwww2.tvboxnow.com
而Omage-3不飽和脂肪酸,和易加遽身體發炎反應產生的Omage-6不飽和脂肪酸因結構相似的關係,因此在人體代謝中,會相互競爭、使用同一酵素。一旦Omega-6過剩,這些酵素便會被佔用,使Omega-3無法順利變成對人體有益的EPA跟DHA成分。
8 [/ l7 Z- }8 K* @% ~0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1 y) z0 u$ d$ Q$ M- n0 M; ^6 }% J" ?
[attach]4157697[/attach]
/ R( N' t. p+ K- p8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h3 ?4 E0 f: B: a% I# ?公仔箱論壇
從營養學角度來看,魚油含有豐富的EPA、DHA等Omage-3不飽和脂肪酸。
tvb now,tvbnow,bttvb" d( h+ t* p$ j2 b; u' s' ^4 L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k3 j: i% R3 {5 j
可偏偏現代人受到飲食西化、精緻化影響,日常飲食往往攝取過多易導致人體發炎的Omage-6脂肪酸。所以如果民眾能在日常飲食中,攝取適量Omage-3脂肪酸,並同時減少Omage-6脂肪酸的攝取量:自然多少能輔助達到抑制、避免身體持續產生發炎反應的作用。
tvb now,tvbnow,bttvb t5 A" j1 g6 ?1 h* S% G
3 Q8 Y- R C# [( s4 O
因此,以客觀角度來討論,改變不當的致發炎飲食習慣,降低Omage-6脂肪酸的攝取;適度食用魚油補充Omage-3不飽和脂肪酸,對於身體免疫機制因過敏原入侵、誘發身體出現發炎症狀的一連串反應,確實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 V9 P) |6 W. Y! _. E# R0 r0 n7 x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www2.tvboxnow.com3 R0 y/ S0 `( K' B' G4 l% V! E
魚油≠萬靈丹,僅有保健功效 Omage-3每日不逾3公克
6 Z3 Y/ q% m9 K" ]' f) D3 p
/ A$ z; n. ^& l' p公仔箱論壇
不過,黃楀軒營養師也提醒,即便魚油中富含的Omage-3有上述益處,但畢竟魚油不是藥品,更不是仙丹,僅是補充性營養素的一種,最多只能發揮保健功效。再加上,雖然目前國內外對於想要服用魚油緩解、改善過敏症狀的研究相當多;可偏偏這類研究難以排除個人體質及其他攝入食物的影響;且都不屬於大規模的研究、結論也不統一。
8 N# H& F0 g; p+ R: Vtvb now,tvbnow,bttvb
5 |; B3 ^$ ^* @公仔箱論壇
因此,還是建議民眾在魚油補充上應適量為宜,切勿誤信其有治療效果、過度攝取。至於使用量上,由於台灣政府單位沒有明確的數據,因此臨床上建議民眾補充、攝取時,參考美國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指示,Omage-3脂肪酸每日攝取量達1公克,最多不超過3公克的劑量即足夠。且由於魚油屬於油脂(脂肪)的一種,若民眾要補充,建議最好在飯後服用,更有助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
4 b; e3 {, ]1 y$ J0 n
. X/ L3 U. r4 m% `8 |' T
[attach]4157698[/attach]
www2.tvboxnow.com4 h {+ K9 a9 d7 i. q% o6 d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P1 K( r: o: `3 o* Y4 L3 G
由於魚油具有稀釋血液、影響血液凝結的效果。因此,臨床上不建議有特殊疾病病史及下列4類狀況的朋友,在未諮詢醫師、藥師意見下自行濫服。
* w$ H' f9 y" }$ z$ p' n3 etvb now,tvbnow,bttvb
www2.tvboxnow.com/ W. u% P! u2 l1 X) q) |5 D6 a
服用魚油恐影響血液凝結 這4類人使用前要當心
8 @( k# _+ C6 U. l9 ?7 ftvb now,tvbnow,bttvb
公仔箱論壇% i% o6 q3 z/ K5 e$ j& l# {/ u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魚油具有稀釋血液、影響血液凝結的效果。因此,臨床上不建議有特殊疾病病史及下列4類狀況的朋友,在未諮詢醫師、藥師意見下自行濫服:
, c& H5 [% [& \ O" f$ M' Zwww2.tvboxnow.com
, g6 }* [ g4 Y4 U2 u% n3 P
第1類/有凝血功能不全問題者:
( H: N% |" | g1 A: R; W
www2.tvboxnow.com( J# C6 `% a9 o
魚油會稀釋血液、影響血液凝結,為避免受傷後傷口不易癒合、復原。所以建議有凝血功能不全問題者,例如,血友病病友要忌服魚油。
' i, P9 m0 N, B; y( w, S1 h6 `tvb now,tvbnow,bttvb
$ f2 \" E- L9 Z& \0 `tvb now,tvbnow,bttvb
第2類/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民眾:
: S4 ?: M- o( r( m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4 r9 W. @* j0 E9 D% u; y
因魚油會和有抗血液凝結效果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故患有肺栓塞、血栓型中風、心律不整、心臟病等疾病,需要服用阿斯匹林等抗凝血藥物的病友,也不建議使用魚油,以免影響藥效、導致病情惡化而不自知。
公仔箱論壇0 S9 m7 C. M5 b& @) l
www2.tvboxnow.com0 H5 c& Z% ~+ T0 V
第3類/近期有拔牙需求者:
; k" S) H; o: {' s, ?& D8 A/ \) ~tvb now,tvbnow,bttvb
/ K+ { l& R# \ t7 o; V
除此之外,為避免影響凝血功能、增加出血機率。有拔牙、植牙需求的朋友,在術前1~2周前也建議停用魚油為佳。而拔牙後也應視傷口復原狀況,經醫師許可後再吃。
www2.tvboxnow.com! E* n. K1 E) x
& w2 n+ }2 ~, r+ W) q! i$ g
第4類/即將臨盆的孕產婦:
0 \$ M2 A; _- ~: {: i. \3 j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 P4 X- \" G7 G4 O' l. X* J& n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最重要的是,孕期間有不正常出血、需要安胎的孕媽咪,或是鄰近預產期的婦女,更要避免服用魚油補充劑,才不會導致生產時大出血、傷口不易癒合的情況發生。
- Q% c$ U+ I$ v, F$ W; X7 J" A公仔箱論壇
8 G+ @- D( f' Y. e7 K
[attach]4157699[/attach]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3 H1 s+ @9 o- m+ o% @# v( h
* M/ Q( F& H5 l# A" x; Mtvb now,tvbnow,bttvb
想要補充DHA、EPA等Omage-3不飽和脂肪酸?其實日常生活中吃對天然食物,也有輔助補充的效果。
m6 y' ?; U& [# p( i0 Hwww2.tvboxnow.com
& S( j; k. M* E' i9 _
想補充Omage-3不飽和脂肪酸?除了魚油,這樣吃也有幫助
( r) Q2 ]& g! D% a/ S5 E6 Ztvb now,tvbnow,bttvb
4 ^( ?0 C6 l# M% I' Kwww2.tvboxnow.com
除了上述族群不宜亂吃魚油補充劑外,黃楀軒營養師也提到,其實除了服用魚油補充劑外。想要補充DHA、EPA等Omage-3不飽和脂肪酸,日常生活中養成每週1~2次,將蛋白質攝取來源從肉類換成魚類。
tvb now,tvbnow,bttvb' T, |. k& X C8 D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P4 @3 e7 @! l! `* l( C* h
譬如,每100公克含有4000毫克DHA、2000毫克EPA的鯖魚。或是,每100公克含有3000毫克DHA、1500毫克EPA的秋刀魚;甚至中西式料理都能取得的鮭魚,都是很好的替換補充選擇。
1 S( K5 r: U7 X! q5 e* itvb now,tvbnow,bttvb
, k* O: T3 c J
至於茹素的朋友,則建議可適度食用含有次亞麻油酸(ALA)成分的亞麻仁、亞麻仁籽油,雖然其轉化為DHA、EPA的效率沒有那麼高,但也是不錯的選擇。或是,多食用富含DHA的海藻類食物,也是另一補充來源。
9 b5 U# m& ^. N' H9 e$ u) r1 a/ A
, a1 T1 R/ n* N4 i
【營養師小叮嚀】:
8 o2 ~6 I2 H2 C& t9 b( J
/ r: s" f5 O/ t6 _' _8 ~tvb now,tvbnow,bttvb
若經確認沒有上述疑慮,想服用魚油的話。黃楀軒營養師提醒,民眾在購買、挑選時最好選擇大品牌、有口碑,且魚油產地標明確實的產品為佳,以降低魚油遭受重金屬甲基汞汙染的疑慮。且購買魚油補充劑時,不用執著於挑選高濃度,一般來說選擇1顆魚油約含1公克Omage-3不飽和脂肪酸、能滿足每日建議需求者即可。
7 i9 B; B7 q5 a
- |3 }/ o" r3 K( M$ Owww2.tvboxnow.com
另外,為避免有與其他藥物產生交互作用的疑慮,建議選購魚油時不一定要迷信複方比較好,而是成分越單純為佳。或是,僅含添加生物醇(維生素E)抗氧化劑,避免魚油氧化變質者即可。若食用魚油的是吞嚥能力相對較差的老人及小孩,則應留意魚油膠囊的大小、適口性,以防有噎到、哽住氣管的疑慮。
作者:
tingchung
時間:
2018-10-16 04:02 PM
魚油具有稀釋血液、影響血液凝結的效果
作者:
soforlee
時間:
2018-10-17 12:11 AM
魚油具有稀釋血液、影響血液凝結的效果
; l* ]- C3 |# u0 r# c; K
tingchung 發表於 2018-10-16 04:02 PM
由於
魚油具有稀釋血液、影響血液凝結的效果
。因此,臨床上不建議有特殊疾病病史及下列4類狀況的朋友,在未諮詢醫師、藥師意見下自行濫服。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2.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