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ard logo

標題: [健康資訊] 比多吃蔬菜有感!牛津最新研究:吃這好食降14%腸癌風險 [打印本頁]

作者: spshmh    時間: 2019-4-24 07:17 AM     標題: 比多吃蔬菜有感!牛津最新研究:吃這好食降14%腸癌風險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2019年4月登載在《國際流行病學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中,由英國牛津大學進行的研究,分析了各類飲食與腸癌之間的關係。該研究針對超過47萬名40~69歲男女,實施了與飲食生活有關的問卷調查,並持續追蹤平均約5.7年內調查對象的罹患腸癌狀況,並將結果進行分析。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5 x2 [# z: }8 B) ]# `% Y) A

4 u; n' X8 j2 k+ Y( @9 g3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透過麵包、早餐穀片攝取的膳食纖維可望降低腸癌風險 tvb now,tvbnow,bttvb: E* V0 e9 e( s# X6 z5 Z8 L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a+ [; `4 g+ V3 q/ u: N+ z9 @
透過麵包、早餐穀片(breakfast cereal)攝取最多膳食纖維的族群,比起最少的族群約可降低14%腸癌風險,且僅有全穀類、而非蔬菜水果的纖維攝取,才與降低腸癌的風險有關,這項結果也與近期關於膳食纖維和腸癌的統合分析相同。
" v: t/ V6 D4 u
3 H! @+ r! ?* A" ]9 l: M7 T公仔箱論壇研究團隊認為,不同類型的膳食纖維可能對於糞便的移動時間、重量有不同的影響,這可能是全穀類與蔬果中的膳食纖維,與腸癌風險的關聯不同的原因。
8 z; B- f; @( B' x公仔箱論壇& I: t; S& O8 W  }/ W, d) D" J$ s
此外,美國奧勒岡大學與日本新潟藥科大學合作的微量營養素情報中心資料也顯示,有多項研究都指出攝取全穀類可能有助降低腸癌、胃癌、食道癌、口腔癌等多種癌症風險,這可能和全穀類的膳食纖維能保護消化道、促進排便等因素有關。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2 s% s9 p, H. ]. Q0 z

/ _( {$ e4 |) \  K肉類、酒精恐增加腸癌風險
2 j3 b, i7 W& `: ]www2.tvboxnow.com
5 C2 a+ I$ f3 Z& E, u6 @* Ptvb now,tvbnow,bttvb肉類
: h; l" G4 u  M. X公仔箱論壇

3 L6 {) P+ M* vtvb now,tvbnow,bttvbwww2.tvboxnow.com6 P3 S- m& t& t0 k
※根據原來的英國官方飲食指引,肉類的攝取量建議在每日90g以下,但此次研究發現,即使每天攝取不足90g,仍可能增加腸癌風險。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Q( X/ l. H1 q
日本國立癌研究中心提供之資訊指出,牛肉、豬肉等紅肉提高腸癌機率的原因,可能和消化動物性脂肪時產生的二級膽酸、紅肉中豐富的帶鐵血紅素,以及烹調時燒焦產生的雜環胺類化合物(Heterocyclic amine)等因素有關。 2 O, s6 w, {! f; \; p' Y9 q1 J( |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0 ?. r+ C* p; C4 |+ S6 v
另一項2018年3月登載在期刊《臨床營養學(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 & Dietetics)》中的研究也指出,加工肉品製造過程中添加的硝酸鹽、亞硝酸鹽,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N-亞硝基化合物(NOC)」,因此可能提高腸癌風險。
+ Z3 x) S, f* `5 d& ]3 T0 \0 \# X) H8 o
5 b  \0 U+ `% Z) V1 A酒精 tvb now,tvbnow,bttvb" H# E4 s2 o- }

1 \$ @& [: n6 }tvb now,tvbnow,bttvb平均每天攝取32g酒精的族群,比起每天攝取2g的族群,腸癌風險增加了24%。日本國立癌研究中心提供之資訊指出,酒中的乙醇會被分解為一級致癌物乙醛,而且乙醛在分解時會產生活性氧,破壞合成DNA所需的葉酸,造成DNA在合成、修復時受到負面影響,就可能因此提高罹癌機率。 www2.tvboxnow.com9 P. B+ b+ @+ r2 f: c

; n2 L+ z! d# i% U公仔箱論壇9 z% r/ H4 ?, G& w
其他食物並未發現與罹患腸癌有顯著關係
' @" N$ C" x+ [0 f2 H$ M
# S+ ]8 E. o8 `! k魚肉、雞肉、起司、牛奶、蔬菜、水果、茶、咖啡,皆未發現攝取量與腸癌之間的顯著關係。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2.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