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健康資訊]
低脂、全脂牛奶哪個好?研究:喝對牛奶,降低糖尿病、高血壓風險
[打印本頁]
作者:
soforlee
時間:
2020-9-16 03:37 AM
標題:
低脂、全脂牛奶哪個好?研究:喝對牛奶,降低糖尿病、高血壓風險
很多人認為低脂牛奶較健康,但近年不少研究發現,全脂牛奶好處多多,如今更有大型研究指出,攝取愈多全脂牛奶,能降低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和高血壓發生率,該捨棄低脂改買全脂牛奶嗎?
) | P, d, B8 z8 P/ K, a b9 U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這項研究發表在《BMJ開放式糖尿病研究與護理(BMJ Open Diabetes Research)》,研究團隊調查來自亞洲、美洲和歐洲等21個國家和地區,近15萬人的數據,其中參與者的年齡分布在35~70歲之間。
: I* {& x- N$ g& L& O$ g* U) ^www2.tvboxnow.com
研究人員收集了每位參與者的病史、血壓、血糖、血脂等各項資訊,透過問卷調查參與者1年多的乳製品攝取量(包括牛奶、優酪乳、奶酪和用牛奶製成的食品等牛奶製品),並將乳製品分成低脂和全脂兩大類。
* B9 T0 Y" U2 {tvb now,tvbnow,bttvb
結果發現每天攝取2份以上乳製品的參與者,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比完全不攝取乳製品的人低24%,尤其是攝取2份以上全脂乳製品的參與者,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更是能降低28%,甚至也降低血壓、腰圍升高的風險。1份乳製品相當於1杯244g的牛奶或優酪乳;1片15g的奶酪。
, @4 o J; d) \/ Gwww2.tvboxnow.com
每天食用2份以上乳製品的參與者,罹患糖尿病和高血壓的風險也降低11~12%,這種關聯在攝取全脂乳製品的參與者中更加明顯。
www2.tvboxnow.com4 N1 Q3 R8 W/ p. ^' Y" `
研究人員得出結論,「全脂乳製品的攝取量和代謝症候群及高血壓、糖尿病的發生率較低有關。」但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因此無法確定之間的因果關係,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了解確切的原因,但研究人員認為,如果未來能得到證實,那增加乳製品攝取量可能會是降低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可行且低成本的方法。
8 {, [+ M+ M3 m% F; q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則指出,全脂牛奶本來就比低脂牛奶營養豐富,且乳脂肪內含許多可能影響代謝症候群、心血管及糖尿病的營養成份,或許是出現這樣關聯性的可能原因。
公仔箱論壇8 H% _: Q( u/ Z! D9 H2 }
低脂、全脂牛奶差在哪?乳脂肪含有益脂肪酸、維生素
低脂、全脂牛奶主要差別在於脂肪含量,一般來說,低脂牛奶的脂肪含量約為0.5~1.5%,全脂牛奶則是3~3.8%。牛奶中的脂肪到底好不好呢?
4 N" q, [, k5 S E4 O% |, l( j5 R
陳炳輝表示,過去也有相關研究發現,飲用全脂牛奶不會導致心血管疾病和肥胖,甚至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且乳脂肪內其實含有許多有益人體健康的營養成份。
1 `' e! U5 e o) p$ I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對人體有益的脂肪酸:
$ h& |) m2 u3 W Q
● 油酸:約佔所有脂肪酸含量的30%左右,油酸有降低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膽固醇)的作用,對心臟有保護效果,對保護、預防心血管疾病佔重要角色。
www2.tvboxnow.com& p( j" z8 [7 T! t- g" x
● 卵磷脂:能促進膽固醇、脂肪代謝,去除掉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保護心血管。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4 |1 c+ f. m+ J/ h: ?
● 短鏈脂肪酸:牛奶中的短鏈脂肪酸容易被消化吸收,具有免疫調節、抗發炎的效果。
www2.tvboxnow.com8 p: [# V- c1 I9 J/ W8 |: G
● 中鏈脂肪酸:可減少胰島素阻抗性(第二型糖尿病的原因),可能有助降低糖尿病發生率。
www2.tvboxnow.com' _" H; F; }' j+ i' Q) T
此外,牛奶中還含有脂溶性維生素A、D、E、K,其中含量較多的維生素A能預防乾眼症及夜盲症,維生素D能抗發炎、提升胰島素敏感度、保護心血管,聯新國際醫療、聯新營養總營養師呂美寶指出,牛奶裡也有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含支鏈胺基酸,可改善餐後胰島素反應,降低糖尿病風險,因此,想攝取足夠營養,其實全脂牛奶反而更為合適。
, o6 e1 f2 X) Fwww2.tvboxnow.com
陳炳輝教授也說,與其他食物相比,其實不論哪種牛奶的脂肪含量都算偏低,舉例像大豆的脂肪含量為18%、芝麻和花生約50%,部分魚肉和蛋的脂肪含量亦高,因此若是針對想減肥,或是有三高、心血管疾病的族群等,牛奶的脂肪量影響其實不大,反而是一些高糖、高油食物才更該注意。
公仔箱論壇- B. r. d! G) f# O
( V' u% m! b. K! u& u+ K' t
' f, N$ H3 H. o0 y* I; Owww2.tvboxnow.com
全脂牛奶 低脂牛奶 代謝症候群 糖尿病 高血壓
(全脂牛奶的膽固醇含量和低脂牛奶其實差異不大)
& F4 B2 H1 |' ]8 l
低脂、脫脂牛奶較健康?迷思源自膽固醇
攝取飽和脂肪,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增加心血管風險,這也是過去許多營養建議都希望民眾喝低脂牛奶的原因,不過其實目前還沒有科學根據證實。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Y$ b; ?7 k8 E0 V5 u" D/ w) o3 y- {
「雖然牛奶含有飽和脂肪,但還是要看所吃進去的飽和脂肪型態如何,牛奶內的飽和脂肪,通常不會經過過度加熱,較不會有氧化情形,相較於牛肉內的飽和脂肪會經高溫烹調,會變成更危險的過氧化飽和脂肪,會促進發炎、刺激腹部脂肪累積,因此牛奶中的飽和脂肪其實沒有那麼糟糕,」呂美寶營養師說。
公仔箱論壇) S# l' W+ f. U' V5 k. {* m
陳炳輝表示,不少人以為全脂牛奶的膽固醇含量一定比低脂、脫脂牛奶高,但以同樣100cc的兩種牛奶為例,全脂牛奶的膽固醇含量為13毫克,低脂牛奶則為10毫克,差別其實不大。
5 O8 w9 u2 u( [& V) D- G
此外,陳炳輝指出,雖然人體每天所需膽固醇建議上限為300毫克,但現已有科學證據顯示,人體有70%的膽固醇是自行合成,只有30%才是外界食物攝取,因此不論是低脂還是全脂牛奶的膽固醇含量,對人體的影響幾乎都可說是微乎其微,不須過度擔心。
9 \ o M3 Z7 N4 k! ptvb now,tvbnow,bttvb
呂美寶表示,自己會選擇喝全脂牛乳,但她也提醒,飲食均衡和多樣化的重要性,像是她自己就會注重植物性、動物性蛋白質配比,用無糖豆漿、全脂牛奶、無糖優格等輪替,均衡攝取。
歡迎光臨 公仔箱論壇 (http://www2.tvboxnow.com/)
Powered by Discuz! 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