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到底「咖啡」對健康是有益還是有害呢?今天,就邀請營養師莊昕悅與我們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NEJM)」最新的文獻,來談談關於「咖啡」對健康的3個迷思吧! r J( e: }+ v( ]0 ] dtvb now,tvbnow,bttvb* w3 }% A; T8 G9 T0 Z6 O
0 E* Q* k9 g" s3 `- z9 M. J迷思1 喝咖啡有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公仔箱論壇# f, A0 Z" B; j+ I1 a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C' n; A" `; i) _
過去的研究中認為,咖啡與咖啡因有增加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莊昕悅說,但近期研究則指出,咖啡中富含上百種具生物活性的植化素,如多酚類的綠原酸(cholorogenic acid)、木酚素(lignans)、生物鹼(alkaloid: trigonelline)、類黑素(melanoidins),還有鎂、鉀和菸鹼酸等,能幫助身體降低氧化壓力、改善腸道菌叢生態、調節血糖與脂肪代謝等好處。 ' r& _$ H* U8 X; Ywww2.tvboxnow.com2 y2 M* q7 o! Q/ g8 w
單純攝取萃取的咖啡因會增加血壓,但是喝咖啡本身不會影響血壓,可能跟咖啡中其他對身體有益的成分有關。tvb now,tvbnow,bttvb0 j; M. D% Q/ d0 c2 |' y
2 e) z, {) X6 z; h) xtvb now,tvbnow,bttvb莊昕悅提到,要稍微注意的是,膽固醇的部分。未過濾的咖啡,譬如:濾壓壺煮出來的咖啡,含有一種物質稱為「二萜咖啡醇(diterpene cafestol)」,如果大量攝取未過濾咖啡會增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不過研究中的大量是指每6杯以上,相信應該不多人會每天喝到這麼多。義式濃縮咖啡中也有一些咖啡醇,而滴漏式或過濾式的咖啡的咖啡醇含量相對較低。 8 u0 M! [1 X, T' ?7 | ^公仔箱論壇 # x6 H, O$ ] L6 N1 s/ K# N/ Ztvb now,tvbnow,bttvb她進一步說明,其實,適量攝取咖啡對冠狀動脈疾病、中風等心血管疾病風險是沒有影響的,還可能起保護作用。tvb now,tvbnow,bttvb4 y7 m- G2 T3 ^& m1 e
公仔箱論壇0 g/ c' h3 d' y: B" \6 V
迷思2 喝咖啡有助於減重? - o: R# r1 }2 j+ D. `$ G- k) l) }) `" ^' A- C. W3 A
莊昕悅表示,研究指出,咖啡中的咖啡因,具有降低食慾、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增加基礎代謝率和食物熱效應的效果,且可能與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風險以及促進脂肪的代謝有關;研究發現,一天少量多次喝咖啡,可增加整天的能量消耗約5%,但熱量消耗因人而異,也會受到飲食和運動等影響。 7 O* a7 u$ I% R _& k 3 p# E3 N- T: o5 i: a+ B; c她提醒,咖啡對減重的好處前提是,喝不加糖或牛奶或奶精的黑咖啡,熱量最低,只有9大卡左右。如果不喜歡喝黑咖啡可以加一些低脂鮮奶,而摩卡咖啡、焦糖瑪奇朵、三合一咖啡等,因為加入鮮奶油、奶精、巧克力醬、焦糖或香草糖漿等這類「風味」飲品就不建議了,這類型通常熱量爆表反而會讓體重增加,應盡量避免飲用! M8 W$ }$ J, n2 [3 P& u8 D6 b
TVBNOW 含有熱門話題,最新最快電視,軟體,遊戲,電影,動漫及日常生活及興趣交流等資訊。& O3 L& k) {$ _# a6 O& r. f$ k